•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二宝出生后乖巧大宝成了“熊孩子” 家长该怎么做?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4 09: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勇杰 绘

妹妹出生后,一向好好学习的哥哥突然变成“熊孩子”,成天不想上学,孤僻不合群,还时不时闹个头痛肚子痛;弟弟出生后,5岁的姐姐出现“返婴行为”,尿床,衣服不会自己穿,饭也要人喂……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在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因为大宝的心理问题前去求助的家长也明显增多。

心理医生分析,来就诊的家庭大多是因为在二宝出生前和大宝沟通不到位,或者二宝出生后父母的情感和精力分配不合理所致。生二宝,父母该怎样和大宝说?

案例一

哥哥深夜向父母抱怨不被重视

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身科近日来了一家三口,父母带着正上小学三年级的大宝小顺(化名)一起来求助,希望心理医生解开孩子突然性情大变样的谜。

小顺一直是个乖孩子,学习成绩中上,性格开朗,在学校里的朋友也很多。但这个学期,他的老师和同学都发现小顺变了,他很少和同学们一起说笑,上课心不在焉,作业也常常不完成。

在父母看来,自从二宝出生后,以前很乖的小顺确实越来越“熊”。除了动不动就说不要上学,还常常说自己头痛肚子痛,害得父母跟着紧张担心。但带他去医院看病,医生又说没什么问题,父母甚至怀疑这孩子就是因为不想上学才“装病”。

对于小顺的变化,父母起初只以为是学业紧张的缘故,没有特别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半夜,小顺突然穿着睡衣走到父母床边,对他们说:“我再也受不了了!”

从睡梦中惊醒的父母,连忙追问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小顺说:“以前你们都会给我写小纸条的,现在为什么都不写了?”听到这里,爸爸妈妈都大吃一惊,之后又感到害怕,因为小顺从小到大,父母从没有写纸条和他沟通的习惯。他们这才想到要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在心理医生面前,小顺说了实话。“原来自从妹妹出生后,他觉得父母对他的关心少了,他时常觉得孤单和不安,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这个家里都不重要了。”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身科主治医师刘之旺分析,小顺说肚子痛和头痛,其实就是为了引起父母的关心,没想到每次反而得到父母的责备,这让他更加不安和焦虑。

听到心理医生的解答,小顺的母亲连连自责,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老大。她说自己两个孩子都爱,只是因为老二出生后管老大的时间少了。但她觉得老大已经长大,不需要再像老二一样事无巨细地照料了,没想到因此给孩子带来了心理问题。

案例二

姐姐偷偷丢掉弟弟的奶瓶和玩具

自从当了小姐姐,今年5岁的小萱(化名)表现得越来越像小婴儿了。之前,已经上幼儿园中班的小萱一直是班里的好孩子,吃饭穿衣服常常是班里的第一名,剪纸折纸也不落后。

爸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后,小萱起初对这个软乎乎的小婴儿很感兴趣,放学后经常逗弟弟玩一玩。不过时间长了,小萱发现弟弟几乎分掉了妈妈大部分的精力,只要他一哭闹,家里的大人都围着弟弟转,自己明显是受冷落了。

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怎么尿床的小萱,自从弟弟出生后经常尿床、尿裤子。早上起来衣服不肯穿,要等妈妈来,吃饭也不老实,想要大人喂。从上幼儿园开始已经独立睡觉的小萱,还开始在晚上和弟弟一起争抢妈妈,要陪睡。还特别喜欢在弟弟哭闹的时候提要求,让本已经手忙脚乱的父母更加忙不过来。

最夸张的是,一次妈妈发现二宝的一个喝水奶瓶不见了,家里到处找不到,最后发现被丢进了垃圾桶里。妈妈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小萱干的,再也坐不住了,赶紧求助心理医生,这孩子是不是出现了什么心理问题?

“小萱出现要妈妈陪睡、喂饭等行为,心理学上叫‘返婴行为’。”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张子霁介绍,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其实是为了提醒父母,“大宝也需要你的爱。”

现象

大宝心理问题咨询量倍增

二宝出生了,大宝却出现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记者从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因为大宝心理问题来求助的患者明显增多。

“最近三个月特别明显,我每周2次坐门诊,今年上半年可能一个月只能遇到一两例二孩家庭的心理求助。下半年以来,每次门诊都能遇到至少1例有关大宝问题的咨询,多的时候一天有3例。”刘之旺医生介绍,大宝出现情绪问题的时间,大多在二宝出生以后,也有极个别是在二宝出生前,大宝就出现了心理问题。

“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第二个小宝宝的出现改变了家庭的格局,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突然从‘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状态到迎来一个竞争者,往往孩子的心理不能适应。”张子霁说,很多孩子出现的问题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弟弟或妹妹,而是因为对于家里突然出现的竞争者无法适应。

张子霁介绍,大宝的心理问题多发生在学龄前和小学高段,这两个阶段的孩子都比较敏感脆弱,如果家长对两个孩子的情感照料分配不当,大宝就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观点

不要让孩子判断“你要不要弟弟妹妹”

全面二孩放开后,要二孩先要过老大这一关,这是不少家庭都遇到的问题。

“有些家长在生二胎的时候,可能觉得孩子的反对不重要,老二生出来,老大自然会接受,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张子霁说,做爸妈的在想要二宝前、怀二宝时和生下二宝后,都应该多关注大宝的心理和看法。父母再生育看起来似乎不需要征求孩子的同意,但如果此时忽略和大宝沟通,很容易给孩子造成“爸妈不爱我”的想法,甚至影响日后父母与子女、大宝和二宝相互之间的关系。

虽然说生二宝前和大宝的沟通很重要,但如果简单地把要不要弟弟或妹妹的选择题丢给孩子做,这样看起来尊重大宝,其实也是错误的。

“孩子还小,根本无法预料多了一个小宝宝以后,会对家庭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不能简单地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刘之旺建议,可以让大宝从头参与讨论,家长也可以较早了解大宝的情绪反应,给予及早干预。

建议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学会对手足的爱

为避免因弟妹的出现使得大宝出现心理问题,家长究竟该怎么做?

张子霁建议,在二宝出生前有必要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让大宝认识到,拥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不是一件坏事。二宝出生后,让大宝参与二宝的抚养工作。比如逗弟妹玩、帮弟妹拿东西等,让大宝体验到自己的价值,以及作为哥哥姐姐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还可以用奖励来让大宝更乐于主动照顾二宝。

“有些家长发现大宝出现情绪问题后,可能会产生补偿心理,从物质上纵容孩子或讨好孩子,这也是不可取的。”张子霁说,刻意讨好和天然的感情有明显的差别,反而加重了孩子“爸妈有亏欠于我”的心理,父母只要合理分配对两个孩子的情感就好。

而针对大宝出现的“返婴行为”,父母可以通过单独的陪伴让孩子得到心理满足。

刘之旺医生则建议,父母在二宝出生前或出生后,对大宝说:“我们爱你,永远爱你。尽管我们家里有了第二个宝宝,但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爱你。”与成人的自我关注一样,年幼的宝宝关注的是“这会对我有什么影响”。所以父母和宝宝交流的核心是二宝会如何影响他的生活,不用过多地强调有了二宝有多么好,或者成为哥哥姐姐有多么好。

此外,父母对两个孩子要平等对待。很多父母将“大的该让小的”的想法强加到大宝身上,其实不能一味地让大宝迁就二宝,如果孩子之间发生矛盾,爸妈应该讲理来评判,不偏袒任何一方。

□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通讯员郭军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关键词:二宝,大宝,家长,熊孩子,心身科,小学高段,心理问题,心理医生,治疗中心,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