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九九重阳让爱重聚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6:3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到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很多人大概会想起唐代诗人王维那首著名的七言绝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短短四句28个字,说出了唐代重阳节的三种节俗:登高,身佩茱萸,与亲人团聚。

  后来,因为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重阳节又被立为老人节。

  重阳节敬老爱老成热词毕淑敏鼓励老年人追求幸福感

  重阳节,也是“九九敬老节”。敬老、尊老、爱老、护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应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安享晚年。著名作家、心理专家毕淑敏近日畅谈现代社会老年人如何提升幸福感。毕淑敏表示,老年人要通过多种途径,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感。

  现代社会,有一种老年人被称为“老漂族”,他们在年迈时离开故土,来到儿女所生活的大都市,帮助他们照顾孙辈。“老漂族”固然能享受到“含饴弄孙”之乐,但很多情况下,也要直面体力衰弱、力不从心、与新一代育儿理念有冲突等现实。

  毕淑敏表示:“严格来说,养孩子这件事,亲生父母是第一位的,老人帮忙照看时,年轻人一定要懂得感恩。父母做这些,是出于对子女的爱,别认为是理所应当的。”

  一项针对失独父母的《90项症状自评量表》调查显示,60%以上失独父母存在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处于抑郁状态的、饮食及睡眠不好的均超过60%;有强迫症状的超过50%;有精神分裂症状的、人际关系紧张的、偏执的、敌对的,均超过40%。

  毕淑敏表示:“面对失独,我想还是要去接纳。你已经步入老年,不可能再生育一个孩子,除了极少数人群借助高端的技术,绝大多数人,都要接受唯一的孩子已经远去这个严峻的事实。退一万步说,有一些人的孩子,虽然生命还在,但是和父母并没有坦诚的交流,一定能让父母幸福吗?”

  前不久,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这种观点一经传出,引起全社会的热议。尤其是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70后”、“80后”,更是议论纷纷,表示受延迟退休的影响最大,退休后的老年生活也将大打折扣。

  对此,毕淑敏表示,幸福感和退休早晚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延迟退休并不一定不幸福,而提前退休也不一定幸福。

  重阳节:给父母儿时的亲近

  春节、端午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从大学开始,我们对父母的问候、和父母的相聚,便开始需要等待一个“节日”。生活的交集越来越少,我们和父母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小时候,父母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我们的十万个为甚么,我们的无理取闹,他们都装得下。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小世界、小秘密,不再像个孩子一样钻到父母的怀里撒娇要奶喝了……

  甚至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和父母难以沟通,开始对他们不厌其烦,包括他们偷偷塞进书包的牛奶……

  

  直到我们为人父母了,才渐渐懂得,“孩子的世界好大好大,可父母的世界很小很小”,他们装满了我们的一点一滴。他们每天关注着我们所在城市的天气,嘱咐我们天凉加衣,他们反复翻阅我们的微信朋友圈,拼凑着我们的生活冷暖,不论我们走得多远,他们都守候在原地……

  

  九九重阳也让爱重聚,虽没有假期,但别忘了带着你的歉意和关爱,依旧和他们撒撒娇、说说新鲜事儿,给父母儿时的亲近!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重阳,父母,孝顺,陪伴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