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合理安排吃放或运动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6:3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班了,去运动还是去吃饭?对有些人来说这就是个问题,更因为不好安排而懒于运动或让肚子受委屈。让我们听听爱运动的营养专家怎么说。

  空腹的时候能不能运动? 

  瑜伽之类的运动可以在饭前进行,吃饱反而妨碍运动效果。较为剧烈的运动在饭前也可以进行。

  甚至有研究证明,饭前的高强度运动可以带来更多的肌肉分解、脂肪分解,这种分解会刺激身体重新合成蛋白质,更有利于肌肉的形成,甚至有利于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从而延缓衰老。如果是刚开始锻炼,体能较差,或者已经出现明显饥饿感,或者有血糖控制的问题,最好不要在饥饿状态下进行高强度运动,以免血糖过度降低,或胃部感觉不适。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胃病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过这个问题也容易解决:运动之前喝杯牛奶/豆浆,或者吃个苹果,就能让血糖稳定一个小时,运动起来也就不担心了,而且运动时精神更加饱满。

  运动后多久才能吃饭?

  剧烈运动之后,最好能放松休息到心跳恢复正常再正式进餐,间隔30分钟以上比较合适。这是因为在血液主要供应肌肉的情况下,胃肠功能较弱,消化吸收能力低下,此时大量进餐容易导致不适,甚至增加胃肠疾病的风险。我在大学的时候是深有体会的,下午5点半去跑步,跑完马上去食堂吃饭,而食堂的饭又有些凉了,结果落下胃病,经常胃疼、胃胀,养了好几年才恢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高强度运动之后什么都不能吃。因为强力的运动之后往往出汗很多,肌肉撕裂,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也是摄入蛋白质的好时机。运动后及时喝点液体,比如喝杯含蛋白质的运动饮料、牛奶、豆浆之类,是有利于肌肉生长的事情。这不会给胃肠带来太大的负担。

  吃完饭后多久才可以运动?

  一天中每顿饭的间隔可能对卡路里燃烧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运动时的表现意义非常。如果没有选对正确的时间进食,不仅不能补充必要的能量,还会影响你的锻炼目标。当我们谈到运动前吃什么时,时机是最重要的。

  一天中不管你选择何时进行锻炼,都要确保是在用餐至少2个小时以后再开始。刚吃完就锻炼的话,你不仅会觉得懒散没精神,也会造成胃部不适。高强度的锻炼会影到消化系统,还容易造成反胃、打嗝等问题。

  如果你是早起锻炼利用空腹有氧来减脂是一种流行的做法,但是我们不建议你这么做,除非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

  一般来说早起都没什么胃口吃东西,可以吃半根香蕉再运动,帮助补充体力。喝牛奶并不适合晨起锻炼,空腹喝牛奶可能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甚至胃痛。

  如果你是晚上下班后锻炼下班后运动的你最好在运动前一小时吃点零食,这里说的零食是小于200卡路里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比如一根香蕉、一块蛋白能量棒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样足以支撑你的健身过程,又不至于太饱而影响健身效果。

  如果你是中午锻炼我们每周有一天会将瑜伽老师请到公司来练习,如果你也有中午练习瑜伽或运动的习惯,同样是在锻炼前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吃一些零食来补充体力。比如麦片酸奶、一个苹果、一根香蕉,都是不错的选择。瑜伽或锻炼结束后,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吃午饭哦。

  饭后运动好不好?

  很多人在吃完饭之后就会运动或者跑步,其实这是不可取的一件事。因为饭后跑步或者运动,会导致我们的胃肠分泌出现的消化液减少,也至于导致消化不良。

  饭后跑步或运动,有时还会引起腹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呢?原因可以是以下几点。

  1、饭后胃里装满了食物,运动时震动胃肠,使连接胃肠的肠系膜受到牵拉,引起腹痛。

  2、饭后运动会导致血液的分配转移到骨骼肌,从而导致消化道缺血而引发腹痛。

  3、运动时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时缺乏锻炼的人肺活量小,这时努力喘气容易出现呼吸浅而快。这使得胸腔负压减小,造成肝脏血液回流受阻,则导致肝脏淤血、肝包膜张力增大而引起肝脏疼痛,表现为右上腹疼痛。

  4、其它胃肠道疾病,包括阑尾炎恰好在饭后运动时发作。前三种情况在运动停下来以后,腹痛很快就会缓解。第四种情况是器质性疾病,疼痛较前三种历时长,而且多数会逐渐加重,对于这种腹痛,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饭后适宜什么运动

  1、练习蹲桩

  预备姿势:站立时,两脚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两手掌轻贴于腿两侧,眼平视前方。

  动作:左腿向左侧迈出一步,同时两手臂抬起成抱物状,手高不过肩,眼平视前方;两腿屈膝下蹲约130度,保持平稳,上身挺直;两手下按与肚脐同高,保持半蹲姿势15秒。当下肢出现酸、麻、胀感时,缓慢站起来,自然呼吸。

  作用:可使下肢、腰背肌肉得到锻炼,缓解肌肉的紧张。

  以上运动,应依照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的原则,从小运动量开始,以运动后心率比运动前增加30%~50%为准。由于锻炼的过程是机能逐步改善和适应的过程,所以运动量的增加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每次锻炼时间在20~40分钟。每周由锻炼2~3天逐渐增至5~7天。

  2、太极推手器

  动作:面对器械,双脚同肩宽,双膝略弯曲,成马步。双手张开,分别放在两转盘同侧的边缘上,转动转盘。练习过程中,推至右边时,腰部以下重心应向右移,右腿成弓步;推至左边时,重心向左移,左腿成弓步,反复进行。练习速度为中速,一次练习时间掌握在3~5分钟,做2~4次,可依自己情况而定。

  作用:能够锻炼上肢肌肉,缓解书写带来的手臂肌肉紧张,还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利消化。

  以上运动,要注意动作缓和、均匀,切忌用力过猛,以免造成损伤。

  3、赤脚走

  动作:选择干净平滑,铺有鹅卵石的林荫小路,光脚在小石子路上走路慢行。时间掌握在30分钟为宜。

  作用:通过增加足底筋膜、韧带、穴位及神经末梢与凹凸不平路面的接触机会,使足底的敏感区域不断受到刺激,这些刺激信号传入相应的心脏器官以及与之相应的大脑皮层,可调节身体各部分的功能,起到辅助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

  4、变速运动

  动作:一般来说,慢走步行速度为25~30米/分,快走步行速度为70~90米/分,相当于每小时5公里左右,慢跑速度为每小时6~7公里。步速一般以匀速为佳,亦可根据地形、地面结构状况,采用变速方式。运动中,心率应控制在110~130次/分。作用:作为一种有氧运动,它能改善心肺功能,放松肌肉。另外,午饭后找个开阔平坦的地方,打打太极拳、做做深压腿,或者扶着墙缓缓压一下背,动作幅度不大,却能放松肌肉,缓解长期坐着带来的肌肉酸痛感。

  运动后,如何喝水?

确切说,运动的前、中、后都需要补充水分,因为水分流失会导致疲劳及体能下降,在运动结束后适量的水分补充有利于体能的恢复。但是运动刚结束不建议突然补充大量的水,很容易造成肠胃不适,负担增大。所以可以先小口喝,逐渐的增加饮水量。
饭后多久运动可以减肥
1、散步 
 
懒美眉可以选择散步,科研人员发现,饭后45分钟左右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得较快。如能在饭后2-3小时再散步一次,时间大约20分钟,那么,减肥的效果会更明显。正确的健身步行应当是挺胸抬头,迈大步。
2、慢跑
慢跑运动时间要持续到一个半小时以上,不能间断,10分钟或20分钟的运动是不会消耗脂肪的,所以最起码也要撑到半小时以上! 
各种减肥操都可以尝试,需要用30-60分钟的时间,就怕你懒得动弹,你可以每天做到吗?
注意事项:做完动作后,平躺一会儿,放松腹部,运动当中不要过于激烈,脑子里要想着腹部肌肉在运动。
一天中,运动的黄金时间是什么时候? 
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早上运动最好,健康界人士比较支持这个说法。对于那些饮食质量比较差,摄入能量较高的人来说,早上运动可以最好地抑制血糖和血脂的过度上升,预防肥胖。第二种说法是下午运动最好。体育界人士认同这种说法,因为下午4~6点左右,人体的体能、耐力、关节韧性和灵活性都比较好,不容易发生运动伤害。  
对于普通人,能够坚持下去的、对自己最为方便的锻炼时间,就是最好的。哪怕晚上锻炼只得到70%的好,也比不锻炼强多了。我在晚间8-9点锻炼,从中受益甚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运动,时间,合理,营养,科学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