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上海取消老人免费乘公交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6:3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据巴士公交二、三公司的48路、49路车队反映,当天老年乘客比以往下降了八成以上。

  政策

  上海之前的“敬老卡”仅有免费乘车功能。上海市交委曾进行的调查统计显示,当月有近60%的老年人没有使用敬老卡,21%的持卡人出行次数每月少于16次,让“敬老卡”沦为“鸡肋”,失去了优惠照顾老年人的普遍社会意义。

  虽然不能免费乘坐公交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人的福利减少了。根据上海市政府4月发布的《上海市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原本用于公共交通的敬老服务卡停止使用后,取而代之的则是真金白银的补贴,年龄门槛也从70周岁降至65周岁(详见图),这一综合津贴制度已从今年5月1日起实行,津贴每月发放至银行卡中,这张具有消费功能的银行卡也被称为“新敬老卡”。

  观点

  从实用性的角度说,取消免费交通制度,而改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确更灵活,也更符合老人的实际需要。

  有的人经常出门,到处溜达,有的人或因腿脚不便,或者儿孙有车,用不到公共交通工具。作为一项整齐化、平均化的福利分配机制,这在客观上构成了一种不公。

  对这项政策调整后一些网友的欢呼,大家也没必要回避。本来就是嘛,每天清晨总能在拥挤的公共交通上见到早起的老人,有的是去晨练,有的是去买菜,有的则纯粹是闲逛。

  当然,何时坐公交是老人的权利,不能说他们不上班就该为年轻人让道。但不可否认,取消老年免费交通制度,客观上将起到调节客流的作用,例如过去那一部分不用卡就觉得没享受到优待的老人,就没必要再为了刷卡而去刷卡了。至于那些在公共交通上动辄逼迫年轻人让座、不让座就高声叫喊甚至动手的老者,没了免费交通卡,或许也将有助于其正常社会角色的回归。

  结论

  上海的做法也表明,时下城市管理的改革决不能单向度推进,而应该是综合实施的过程。不仅要看到政策实施的正向效果,也要考虑其反向效果。这就要求必须以精细管理的思维,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同时,制度出现的问题,不能依靠道德来解决。而无论如何,政府服务社会民众的宗旨不能变。这一条,既是底线,也是高压线。(根据新闻晨报、网易新闻、中国青年报综合报道)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公交,免费,老人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