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假期补课 要还是不要?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6:3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长假即将来临,许多孩子的家长要在这个假期为孩子加油充电,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

  但有意思的是,前段时间有则新闻引发社会热议,有为学生减负,减少家庭作业的数量,结果,家长并没有买账,反而吐槽还是要补课啊!那么到底要不要补课呢?前段时间,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了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两项相加后,高中生的比例接近80%,初中生的比例接近70%,小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5%。

  关于补课,我们先看看这些过来人的评论:

  “小白无敌”:还记得那些用绳命补课的炎夏吗?

  “小狮子的大执着”:平时上课就辛苦,假期还补课,孩子们都“人在曹营心在汉”,效果可想而知。

  “盛开的0892”:各种补课如果都能取消,那就真的减轻了孩子负担,也减轻了家长负担。

  “红色的小米粒”:相关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下发不允许补课的通知,但效果如何?

  “充小怪”:学校不补课了,家长们会让孩子上其他的补习班的,终究还是分数至上,难以治本啊。

  “接受残缺的小迪”:孩子放假家长不放假,送去补课“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

  夏天的树叶:补课很正常嘛,大家都是一样的,老师也是为了大家可以考上好学校嘛。

  补课原因:一、教育考核机制是根源所在

  假期补课之所以难禁,主要是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致使教育机构和学校过度追求升学率这一硬指标。教育部门的愿望是好的,所定政策的出发点也是对的,但若考试制度得不到改善,学校、教师、家长三方面对升学率的重视程度就不会减弱,假期办班的现象也不会减少。

  补课原因:二、监管部门“睁一眼闭一眼”

  真正的问题在于,有些地方并不是“真管”。教师利用假期参与有偿补习、违规办班是个老问题,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常常处于两难境地:要执行素质教育的有关规定,减轻学生负担,又面临提高高考录取率的压力。出于种种考虑,教育部门、学校对假期补课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甚至“纵容”。

  补课原因:三、背负升学指标,学校和老师很无奈

  对于禁止假期补课,许多学校显得很委屈。一位中学教师表示,“如果假期不补课,很难足额完成学习任务,开学后进度一定会赶。”除此之外,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学校对教师的考核,都将学生成绩作为最重要的指标,“禁补令年年都有,表面上补课都停止了,实际上学校的变相补课一直都存在。只要高考指挥棒还在,就必然要搞应试教育。”

  补课原因:四、家长的支持: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

  不少家长认为,应该看到非毕业班补课的必要性。“假期补课既可以让孩子学习,又可以摆脱无人看管孩子的尴尬,而且即使交费,也比社会培训机构便宜多了”,“试问古今中外,哪个成功者不付出多常人几倍的努力和艰辛?”这也代表了多数家长的意见,“外面补课更贵”“不补课成绩跟不上,考不上好学校”,这些是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

  多听听孩子的意见

  老师建议到底该不该补课?老师们建议,假期到底怎么过,应该征询一下孩子们,问问他们的想法,让他们可以“我的假期我做主”。如果实在担心孩子贪玩,可以有选择地报些兴趣班,不要一味地以学习文化课为主。但无论如何,假期中对于孩子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来自家长的陪伴,多和孩子在一起沟通交流,利用假期时间带孩子外出旅行,或去各地参观名校……比简单地上补习班重要多了。(根据腾讯网、搜狐教育、中国教育网综合整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补课,假期,兴趣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