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国门亮剑写忠诚 服务口岸争先锋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4 16: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具及其载运的货物实施检查管理,打击非法出入境犯罪活动,维护口岸通关秩序。成立以来,执勤业务科全体检查员扎根渤海湾,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共检查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入境船舶6200多艘次、出入境旅客员工14万余人次,始终保持了“勤务零差错、执法零事故和工作零失误”。

  以服务为中心,用效率和安全营造良好通关环境

  执勤业务科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中心,工作中不断创新边检管理,完善服务举措,使沧州口岸在通关环境、服务水平、管控效果、安全形势、警民关系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改善。该科开通了船舶通关作业、紧急生命救助、船员家属登轮、口岸动态信息报送等4条“快速通道”,为出入境人员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在一次边防检查任务中,综合港区2号泊位正在进行卸货作业的外轮上一名外籍船员突发脑溢血,病情危急,急需登陆救治。得知情况后,业务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患病船员开启了“绿色通道”,为其及时办理入境手续,为病人及时就医、脱离危险赢得了宝贵救助时间。

  通关速度和效率,是衡量通关环境的重要标准,体现着边检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执勤业务科始终践行“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的承诺,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流的服务。今年3月,该科教导员和一名检查员在码头巡查时,发现鑫海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因忘带证件而无法进入口岸限定区域为急于开航的“海湾”轮加水。了解该情况后,教导员立即请示了站领导,并通过指挥中心监控系统对该工作人员身份进行了核实,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了手续,为公司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证了轮船的正常开航。

  近年来,执勤业务科通过“绿色通道”共救助受伤船员3名,服务船员家属83人,特事特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起,直接挽回经济损失60多万元,累计为船舶及服务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近亿元,收到锦旗和表扬信7面(封),营造了优质、高效、安全的口岸通关环境,展示和树立了沧州口岸“服务亲切、自信开放、宾至如归”的良好对外形象。

  主动跟进发展,用责任与奉献助推综合大港建设

  随着黄骅综合大港的建成通航,沧州沿海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深化,临港经济渐成规模,出入境船舶和人员数量进一步增加,政府、企业等用兵单位的需求和期待也相应增长。如何为口岸企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安全的边检服务,为生产作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何回应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服务对象的新要求、新期待,保持口岸安全稳定,成为摆在边检站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按照上级提出的“经济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企业需要在哪里,边检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两个跟进原则,执勤业务科承担了综合大港勤务改革创新工作。2015年1月1日起,综合大港勤务改革全面启动。执勤业务科全体人员通过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不定时登轮检查与码头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拓展警力辐射效能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边防主管、企业协管、船方自管”的管理服务体系,使边检执勤警力编配更加合理,更好地适应了勤务工作需要,通过勤务改革,使勤务流程更加科学,执勤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情报引导警务、科技支撑勤务的作用显著增强,同时各执勤岗位风险不均、忙闲不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口岸管理网格化、警力配置科学化、通关环境便利化。

  “黄骅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科近几年推行了很多好做法,大大缩短了外轮在港时间,节省了燃油、停泊等费用,减少了滞期风险,为我们公司开展业务创造了条件,我为他们点赞。”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杨龙深有感触。在边防检查站的倾力服务和保障下,该公司负责运营的综合大港8个泊位实现了外轮随到随靠、随走随补。今年前五个月综合大港吞吐量达130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12.6%。

  严密口岸管控,用忠诚与坚守筑牢蓝色钢铁国门

  执勤业务科在开展日常入出口岸边检业务的同时,还担负着防止敌对势力、恐怖分子从口岸潜入潜出的重要职责。作为维护沧州口岸稳定的重要武装力量,该科始终牢牢把握“以服务为中心,以安全为底线”的工作要求,在全力服务港口开发建设、保证口岸通关顺畅的同时,密切关注安全维稳形势,把口岸安全作为底线,扎实做好口岸维稳和管理工作。同时,该科构建了“1+N”式公共联防体系,加强和完善了与联检单位、公安机关的口岸安全协作机制;与口岸涉外企业和出入境船舶签订安全管理协议,逐步形成了“边检主管、企业协管、船方自管”的新型在港船舶管理模式,以有限警力,实现了无缝监管,构筑了强有力的管控网络和维稳格局。自成立以来,该科累计出动警力12100余人次、2400余车次,顺利完成“两会”安保、国庆安保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20余次。积极参与沧州市及港口驻地执行综合港区奠基及开航仪式、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黄骅港设施保安演习等安保警戒礼仪任务50余起,出色完成了港区车巡人巡、重大事件安保、突发事件处置、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种任务,出色完成了港区车巡人巡、重大事件安保、突发事件处置、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种任务。该科自成立以来,沧州口岸未发生一起内潜外逃、越境偷渡等案件,口岸安全稳定,通关秩序良好。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争当服务港区开发建设先锋队

  一流的业绩来源于过硬的工作,过硬的工作取决于一流的队伍。近年来,执勤业务科各项工作和部队建设之所以取得了突出成绩,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抓住了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理性推动工作为出发点,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宗旨,对内注重建制度、树正气、抓规范,固本强基,建强了班子和队伍,对外注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有为谋有位,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认可和最大支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广泛拥护。在政府、企业和出入境人员各类问卷调查中,该科综合满意度达99.8%以上。

  2010年至2014年,执勤业务科党支部连续5年被河北省边防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先后有20余人次受到公安部、部边防管理局、省边防总队和驻地党委政府奖励表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边防检查,港口,发展,品牌,服务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