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海兴“好丈夫”马文华:不离不弃照顾病妻三十一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06-06 10:3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6日讯(记者 陈兆月)“是老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辈子,可苦了他了。”海兴县青锋农场的王文英说起自己的老伴,眼眶渐渐湿润。因为丈夫的不离不弃,饱受着疾病折磨的她才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三十多年来,王文英的丈夫马文华日复一日精心照料妻子,是当地公认的模范丈夫,他的感人事迹被乡邻们传为佳话。

马文华帮妻子洗脸。

  马文华和妻子王文英婚后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两个儿子的到来更为这个家增添了很多欢乐,这个平凡的四口之家过的非常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5年,马文华妻子王文英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到海兴县医院进行抢救,当时她命悬一线,许多大夫看了都说没有生的希望,建议回家准备后事,但马文华态度坚决,哪怕有一丝可能也不放弃。县医院翟淑杰主任被马文华的坚定所感动,立即催促医生给王文英输液抢救,经过五天五夜,王文英竟然奇迹般的苏醒过来!命虽然保住了,但术后的王文英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语、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出院后的王文英身体僵硬、肌肉萎缩,为了让妻子好受点,马文华每天坚持为她擦洗身子,做康复按摩,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当时正值冬天,天寒地冻,瘫痪在床的妻子血脉供应不好,影响身体恢复,由于当时没有取暖条件,马文华每天用自己的身体去温暖妻子,用体温来保证妻子的血脉通畅,那年,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体重暴瘦了十多斤。此外,妻子身体需要中药调理,马文华每天都会在庭院熬药,从冬天一直煎到夏天,煎药是个细致活儿,冬天还好,到了夏天忍受蚊虫叮咬成了常事。在马文华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病情有所好转,可以说简单的词语了,也可以在他人的搀扶下坐起来了。

  妻子患病后,两个儿子一个12岁,一个9岁,尚且年幼,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马文华一个人身上,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妻子孩子。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马文华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马文华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妻子孩子。他还经常抽空搀扶妻子王文英到外面溜达溜达晒晒太阳,并鼓励帮助她进行适度的锻炼,妻子病情进一步好转,由当初的卧床不起,到在马文华的帮忙下能走上一段路,进步很大。生活的艰辛和繁忙,使马文华多年来基本没有走亲访友和外出游玩的机会。但他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乐观,不断进取。工作上他认真履职,兢兢业业,力争上游,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十年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且光荣当选海兴县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

  马文华不仅给予妻子生活上的照顾,还为妻子在心理上树立信心。妻子长年患病,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一家人全靠马文华微薄的工资来维持,每个月,马文华都会把工资交给妻子,让妻子管钱,当家里有开销时,马文华都要和妻子商量,让妻子做主,连孙子来要零花钱时,都知道爷爷没有,要去找奶奶要。马文华说,“妻子虽然是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我这样做就是让她别把自己当病人,让儿孙也不要把她看作病人,要妻子看到自己的位置和人生价值”。

马文华推着王文英在外面遛弯。

  妻子多年患病,用药治疗是笔不小的开销,七年前,妻子王文英不幸患了冠心病,每年都至少需要两次入院治疗,这让马文华一家的日子过得异常清贫。不过,生活的拮据在马文华看来没有什么,一家人快快乐乐,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幸福。马文华平时比较注重健康知识的获取,早在2003年,那个时候血糖问题还没有广受大众关注,马文华偶然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收听到血糖值及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后,他便买了一台血糖仪,通过检测,及时发现了老伴血糖值超标,去医院开了些降糖药,经过一段时间调理,终于把老伴血糖值降下来了,后来,马文华定期为老两口测血糖值,至今两个人都维持了较好的血糖情况。

  “做人要讲道德和良心,尽管妻子残疾,但只要有她在,就能给我一个完整的家,这样的生活我很知足,我愿意和她白头到老。”马文华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平和豁达的人生观。如今69岁的马文华已是儿孙满堂,子女们都很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去年,马文华为照顾孙子上学在县城租了三间平房,边照顾妻子边照顾孩子,妻子王文英也恢复的越来越好了,虽然讲话不够流利,但与人交流不成问题,马文华有时候跟别人开玩笑说:“你看她就光坐在这,不跟个好人一样嘛!”俗话说患难与共见真情,马文华用他默默无闻三十一年的坚守,用他对病妻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照顾,告诉我们什么才是人间真情,他的“不离不弃”,诠释了“丈夫”二字的真正内涵,更彰显了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关键词:好丈夫,不离不弃,模范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