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科学预防关爱孩子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苏醒 石欣 2016-05-18 15:4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实习记者 苏醒 石欣)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一点一滴的变化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悉,5月到7月是儿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为了对手足口病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记者联系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医师辛素霞,听听她对手足口病的相关解读。

辛素霞医生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石欣 摄

  辛医生介绍说,“手足口病属于小儿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是发烧,有时伴有食欲不振、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皮肤层的主要症状是口腔、手心、足底或臀部有红色丘疹出现。”

  “手足口病主要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引起肠道感染的主要病毒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克病毒,致病性最强的是EV71病毒,这种病毒容易引起重症病例。”辛医生介绍到。

  据悉,手足口病的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和接触感染。密切的生活接触、疱疹液的接触传染以及空气飞沫的传播都会引起病毒感染。

手足口病患者接受输液治疗。长城网 石欣 摄

  通过采访得知,门诊部门接触较多的是手足口病初疹期的患者,大部分属于轻症病例,一般通过居家隔离,食用清热、抗病毒的药物或输液后,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少数病例会出现脑膜炎、脑炎以及肺水肿的情况,需要住院观察。为此,提醒家长时刻注意孩子发病期间的症状,注重口腔护理,督促孩子定期饮水,避免轻症病例转成重症病例。

  为避免儿童在高发病期发病,辛医生提出几点预防措施:1.建议3-5岁的孩子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2.注意卫生经常洗手;3.饮用温开水,食用熟食;4.室内经常通风,衣被经常晾晒。

辛素霞医生向家长介绍注意事项。长城网 石欣 摄

  辛医生介绍:“5月份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手足口病的案例增多,但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记者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尽量避免携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室内常通风,饮用熟食,时刻注意孩子的卫生状况。

关键词: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