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保险

银行理财收益不断下行 中长期产品仍高于国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施娜 2016-05-18 10:3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降得不多,还是得买。你说我们老人不买国债,还能买啥?”面对国债票面年利率的下降,北京的一位投资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国债“热销”的背后,是投资者投资渠道匮乏的问题。尽管高收益与低风险向来很难两全,但仔细梳理一下市场上的产品不难发现,比国债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并不是没有。在整体收益率水平逐渐下降的情况下,仍有一些中长期的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国债。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4月份中铁物资暂停债券交易,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高涨,其影响也正逐步向银行理财市场传导。

  银率网分析师晏子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4月份下跌趋势非常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收益率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城商行发行积极性最高

  根据普益标准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2016年4月份月报(以下简称月报),330家银行4月共发行了7398款个人理财产品,产品发行数量较上期减少381款,环比下降4.9%。

  据统计,这7398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其中,71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0.96%。

  以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4月共发行6826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8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1%,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53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1%,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05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0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0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7%,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发行的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9%,五年期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为4.32%。也就是说,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出现下降,但仍有部分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3年期国债。

  此外,在这些发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积极性是最高的,其产品的收益率也是各类银行中最高的。

  数据显示,4月,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308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04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国有银行发行77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4%,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186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0%,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6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0%,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

  银率网分析师晏子表示,4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纾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同时,有分析师认为,下半年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可能跌到3.6%左右。

  此外,随着市场风险提升,银行理财的风险也在提升。近一年来,除一些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还有部分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且未来银行理财在刚性兑付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

  有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到期收益率可能会与预期收益率存在一定的出入,这是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注意到的。若想要收益较为稳妥,结构性理财产品可能并不适合,建议更多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

  数据显示,4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634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4324款。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101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79款为结构性产品,21款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1款为组合投资类。结构性产品中,有11款挂钩汇率,37款挂钩指数,25款挂钩价格,5款挂钩股票,1款挂钩黄金。

  晏子表示,对于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现阶段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由债市“黑天鹅事件”事件打破刚兑的可能性,投资者需防范这种风险。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中长期产品,国债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