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保险

管理层发声:保本基金也有风险了!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6-05-18 10:3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自去年末持续升温的保本基金发行热被监管层踩下“急刹车”。

  上周五,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注到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的潜在风险,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未来,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保护持有人利益;对于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可正常注册。

  基金公司人士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透露,此前证监会曾摸底基金公司保本基金及保本专户总规模,现在暂缓保本基金发行或是基于全行业调研后采取的风控措施。业内人士还提醒,目前保本基金或存在保本周期过短之忧。

  保本基金存潜在风险

  “托管银行从监管层得到的回复是,能不申报保本基金就别申报”

  “我们得到的消息是,监管层目前还在研究保本基金潜在风险”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通知”

  ……

  上周,“保本基金被叫停”传言四起,基金公司方面也没有统一结论,不过在周五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得到了官方说法。证监会称,

  《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取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失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确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而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

  监管层的这一表态,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将收紧保本基金的发行。

  “新的规定或改变目前保本基金的行业生态,保本基金估计要停一停了。”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就是业内俗称的反担保。担保公司象征性收取担保费,提供名义上的担保,基金公司还需签订反担保合同。未来若是保本基金出现风险,先由基金公司资本金赔付,实际风险由基金公司承担。若连带责任担保方式被暂停等待进一步细则,买断式担保方式也很难成为行业主流。因为若是担保公司承担实际风险,会导致基金的担保费率显著上升,费率提升会影响基金实际投资收益。”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则预计,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规定的基金公司净资产30倍上限的杠杆水平或将收紧,由目前的30倍下降至20倍或10倍。他还表示,根据保本基金指导意见,由保本义务人承担偿付责任的保本基金总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0倍。以前保本基金安全垫只需覆盖权益类资产的风险,但目前信用债兑付危机频发,还需要考虑固定收益品种的风险。

  “由于外方股东比较谨慎,目前嘉实、富国、上投摩根等合资基金公司均很少涉足保本基金。”上海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此外,在股债市场表现不佳或保本基金到期时,若正好遇上极端流动性危机,持有债券无法变卖时,均会导致保本基金出现风险。

  监管层摸底保本产品规模

  “事实上,保本基金政策收紧之前,证监会曾到各家基金公司摸底保本基金以及保本专户总规模。”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透露。

  近期,招商银行渠道也曾流传出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保本专户的宣传资料。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显示,保本专户产品100万元起购,产品封闭一年,之后季度赎回,3年保本(期间不开放参与)。相比保本基金非保本认购期及过渡期收取较高费率,保本专户无认购及赎回费,业绩提成为年化5%以上的25%。对于客户来说,保本专户没有认购及赎回费,运作期间盈利可以选择赎回。

  “一些银行委外资金也会购买保本专户,保本专户基本也是基金公司反担保的形式。”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

  受“资产荒”影响,自去年12月以来,保本基金发行骤然提速,由之前的每月5只左右提升至每月10只以上。招商证券基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偏股型基金发行占比大幅上升,处于历史高位,一季度合计成立规模占比71%,其中保本基金占总规模的46.3%。4月,基金公司共发行3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412.92亿份。其中,保本基金189亿份,占当月基金发行总量的46%,连续5个月占新基金销量四成以上。

  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中,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易方达保本一号、建信安心保本五号、华安安康保本、诺安益鑫保本的募集规模都在40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1月11日单日认购规模46.34亿元。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今年来新发保本基金规模就已高达1186亿元。

  “现在公开数据看得到的,只是新发以及存量保本基金的规模,还没有将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保本专户算上。”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证监会收紧保本基金申报,或也是结合摸底情况后做出的决定。

  保本周期过短

  好发不好做,基金销售与投资一直存在博弈。今年债市调整,不少保本基金击穿安全垫,基金累计净值已不足1元。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49只保本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已经有30只保本基金累计净值跌破1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成立的产品各有15只。

  基金累计净值跌破1元,保本周期过短,部分保本基金短时间内没有积累起足够的安全垫,就需应对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回本的挑战。

  华富旺财保本成立于2015年3月16日,以每18个月为一个保本周期,也就是说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为2016年的9月16日。不过,截至2015年5月15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只有0.9820元。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调查发现,今年一季度市场调整是华富旺财保本跌破净值的主要原因。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还维持了5.7%的股票仓位,尽管今年一季度末已全部清仓股票,但一季度净值跌幅仍达1.9%,该基金也自开年跌破净值后再未重回1元净值以上。

  华富旺财保本的基金经理在一季度报告中称,基金在年初市场下跌中净值损失较大,后续主要以纯债加杠杆的操作,积累组合收益。“现在协议存款年化收益率只有3%,也意味着目前保本基金投资能取得的无风险收益只有3%,基金经理想要更高的收益只能投资股票或债券。”一位保本基金经理如是分析。

  此外,成立于2014年8月27日的国金鑫安保本,保本周期只有1年,今年8月27日为第二个保本周期到期日。然而,截至5月1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只有1.0060元。在当前股债调整的市场中,该基金第二个保本周期到期时,投资者能获得多高的收益仍是未知数。

  相比保本周期偏短的产品,一些保本周期长达2~3年的要“从容得多”。成立于2014年8月6日的银河润利保本,保本周期两年,今年8月6日为该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尽管今年以来涨幅只有0.5%,但凭借之前的积累,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仍达1.4140元。

  “保本基金只有持有完整周期才能保本,持有期过短,申购赎回费也偏高,对投资者而言,流动性相对不好。因此,后期发行的保本基金增加触发提前结束条款,部分基金保本周期有所缩短,都是考虑投资者流动性需要。不过,保本基金周期短在碰上股债两市风险增加时,更考验基金经理在短时间内积累安全垫的能力。”上述保本基金经理分析。

  不过,另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持不同的观点,“相比债券、股票基金可能亏损,保本基金最大目标就是保本,并非寄望获得多高的收益,投资者需要有明确的心理预期。”

关键词:保本基金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