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保险

河北省银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姜珊 2016-05-18 10: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我省银行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引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廊坊:

  出台九个方面二十条意见指导

  近日,廊坊银监分局制定了《廊坊市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从“深刻理解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落实‘有扶有控’信贷政策推动过剩行业去产能、实施差别化授信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降杠杆、严格服务价格收费监管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改进薄弱环节金融服务补齐普惠金融服务短板、优化信贷供给结构和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严守系统区域风险底线”九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意见,要求全市银行业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自身发展转型有机结合,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通过盘活信贷存量、优化增量投向、科学利率定价等方式,主动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市同时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工作责任机制、信息反馈机制、评估报告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等四大机制,充分评估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贡献度,落实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强力督导银行业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衡水银行业:

  支持橡胶产业转型升级

  为积极支持橡胶产业向绿色、创新、高端发展转型升级,衡水银监局积极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支持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衡水银行业通过信贷政策引导,将信贷投放重点向绿色、创新及升级改造项目倾斜,指引企业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及绿色环保上下功夫。如衡水银行为河北泰纳新材料科技公司提供信贷资金1.5亿元,支持该公司氯化聚乙烯合成橡胶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氯化聚乙烯及改性合成橡胶生产基地。据统计,全市银行业在支持橡胶产业技术升级方面的信贷余额达8.75亿元。

  该市多家金融机构注重创新信贷产品,推出了循环贷、续贷业务,工行衡水分行、衡水农商行及衡水银行三家机构共针对橡胶产业发放了1.84亿元的银团贷款业务;河北银行创新增值贷、排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新产品支持橡胶产业的发展;民生银行衡水分行推出互助基金贷款,为从事该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承德银行业:

  加大对重点项目和新兴产业支持力度

  承德辖区各银行机构紧紧围绕政府规划和产业布局,压缩过剩产能行业贷款,及时跟进重点项目。今年以来,中行承德分行压缩过剩产能行业贷款2亿多元,发放绿色信贷4亿元。农行承德分行加强与重点项目的对接,加快项目跟进,目前已完成对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京沈高铁京冀客运专线等项目71.3亿元的授信审批。

  针对承德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定位绿色旅游、文化休闲为主的区域发展战略功能,工行承德分行调整信贷投向,重点支持水源地建设、环首都风沙源治理、交通互联、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累计对上述产业10个客户投放贷款55.6亿元。

  秦皇岛市银行业:

  信贷支持当地成长型企业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银行业为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得明显实效。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签订“助保贷”合作协议,纳入项目资金池的企业仅需提供40%的抵押物,同时享受泰盛担保公司低担保费率的优惠,开发区共有20家科技企业获得了“助保贷”授信。秦皇岛银行成立了全市唯一一家专业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长江科技支行,为适应科技型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该支行探索建立了高效的审贷流程,研发出“账易贷”“房易贷”“秦易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年审贷”等5个专属信贷产品。目前,该支行已走访科技型中小企业近百家,与30余家科技型企业建立了联系,并为包括前景光电、海纳电测等8家科技型企业授信7760万元,预计今年信贷投放总额将达到3亿元至5亿元。

关键词:河北,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