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健康新闻

鲜豆浆存放6小时后 细菌暴增36倍? 应如何存放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郑光昊 2016-05-05 11:2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源网络。

豆浆+油条,豆浆+鸡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代人越来越讲究养生,豆浆也成了养生达人们不可缺的好东西。不过,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则走红的消息——鲜豆浆存放6小时后细菌暴增36倍,这让无数豆浆爱好者很不爽。据央视报道,检测人员从市场上面购买了黄豆,模拟家庭的豆浆制作,然后对保温杯中的豆浆进行了一个菌落总数的测定,跟新鲜豆浆相比,存放5小时后豆浆中的菌落总数增长了9倍。6小时后,检测人员对豆浆进行最后一次采样,结果菌落总数出现大量增多的现象,菌落数量从不满3000到过万,仅仅用了1个小时。同新鲜豆浆相比,放置6小时后的菌落总数竟是最初时的36倍。专家说:“存放6小时后的这个菌落总数11000cfu/ml已经是不合格的食品”。

  对此,中大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陆青松告诉记者,如果菌落总数超标的话,饮用起来就不安全了,可能会引起腹泻。那么,是不是在常温情况下豆浆保存6个小时就不适宜再饮用?“这个比较难说,因为豆浆变质跟放置的环境、温度、是否裸露等很多条件相关。如果在夏天,常温下安全饮用的时间肯定比冬天要短。”陆青松说。

  为什么豆浆中的菌落的数量会增长如此快呢?陆青松说,因为鲜榨豆浆营养丰富,为细菌繁殖带来有利条件,达到一定时间常温下这个细菌在丰富的营养条件下产生大量繁殖。这是新鲜饮品的特质,越是新鲜越容易变质,因为空气中的微生物很容易破坏其中的营养。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要尽量做到现榨现喝。

  相关新闻:

  肉类反复解冻4次细菌飙升15倍?

  专家:有可能一块肉反复冷冻解冻四次,最后测得的菌落数,竟然是未冷冻前的15倍?日前,央视记者做出这样的实验结论。那么,这种结果是否有可能出现?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的刘登勇博士,刘登勇博士的专业是肉品加工和质量安全控制,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所以肉解冻完还是最好一次吃掉。 》【详情】

  5种“耐放食物”也要防变质

  核心提示:开封的牛奶要及时喝完、买回的熟食要放冰箱……这是常识,但对一些“耐放食物”你可能太放心了。山东营养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徐贵法提醒,在夏季,一些看似不易坏的食物也难逃变质的“魔咒”。 》【详情】

关键词:豆浆,细菌,存放时间,检测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