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财经新闻

上市银行首季业绩超预期 前十大股东增减持频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6-05-05 10:2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整体维持了个位数增长的局面,不过2.8%的同比增幅超过市场预期。五大国有行整体业绩增幅居末位,城商行居首,股份行次之,表现最让人意外的是浦发银行,业绩增幅高达24.37%,远超此前券商4%左右的业绩增幅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五大国有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呈现普降格局,工行与中行很大程度上为维系业绩正增长,拨备覆盖率已调至150%以下,跌破监管红线。同时,大部分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一季度增减持频繁,其中尤以国有法人股东证金公司进出最为引人注目。

  整体业绩增幅超预期

  据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统计,2016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2.8%,这一业绩表现好于2015年整体业绩增幅,也好于市场预期。

  2015年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8%。此前多个券商预期,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增幅可能继续下滑至1.3%-1.4%,其中农行业绩增幅可能为0,在股份制银行中可能表现最好的浦发银行业绩增幅也仅有4%。

  但农行落地的一季度业绩增幅为1.06%,而浦发银行更远超预期至24.37%,此前被认为业绩增幅居首的南京银行只能以19.5%的业绩增幅退居第二位。对于浦发银行业绩大幅超预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非常惊讶,认为由此带来的一个遐想是“可见银行的利润调节空间有多大”。

  不过与多个超预期相对应的是多个并不乐观的表现。比如,与股份行以及城商行显见的不同是,五大行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呈现普降的局面,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分别下降5.17%、7.07%、1.81%、 3.07%、2.78%。利息净收入占据银行收入过半江山,虽然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占比在逐步收窄,但这一收入表现仍是业绩的决定性因素。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一季度分别实现股东应享净利润747.64亿元、546.88亿元、466.19亿元、679.52亿元、190.66亿元,同比业绩增幅分别为0.59%、1.06%、1.70%、1.41%、0.51%。

  五大行利息净收入收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季度贷款重定价,五大行息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季报显示,受2015年以来五次降息的持续影响,工行一季度年化净利息收益率2.28%,比上年全年下降0.19个百分点;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40%,较上年同期下降0.32个百分点。

  净息差收窄在2015年被认为是上市银行第二大利润损耗项,仅次于拨备。国泰君安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整体息差水平稳中有降。

  不过体现转型成效的另一指标即中间业务收入,大部分银行表现良好。比如,工行一季度非利息收入750.79亿元;同比增长34.3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4.85亿元,同比增长16.86%。民生银行一季度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0.28亿元,同比增长24.46%;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率为39.94%,同比提高4.20个百分点。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

  另一个业绩负面影响因素是不良贷款上升。考虑到实体经济难以持续复苏,资产质量风险犹存,国泰君安预计2016年银行拨备计提压力仍较大。国泰君安认为计提拨备是2015年上市银行最大的利润损耗项。

  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依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比如至期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62%,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63%,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上升的不良加大了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拨备覆盖率也随之下降。不过,在政策仍未调整前,已有银行先于监管自行缓解计提拨备的压力,计提的拨备不足以满足监管要求,比如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已跌破150%这一监管红线,两大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1.21%、149.07%。

  国泰君安认为,虽然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针对不同银行或有不同程度的松动,未来上市银行的拨备计提压力仍大,将持续压缩利润空间。

  拨备覆盖率较低的还有建行、民生银行等,至一季度末,建行拨备覆盖率为151.71%,较上年末上升0.7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2.13%。

  前十大股东增减持频繁

  在众多的变化中,最吸引市场关注的或是一季度多个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频繁的增减持举措,尤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有法人股东最为明显,且多以增持为主。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通常较为稳定,且集中增减持的情况并不多见。

  比如一季度中行前十大股东中,增持其股份的就包括证金公司、华夏人寿万能险产品以及安邦人寿、安邦财险的相关产品;工行季报也显示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该行约5.96亿股A股,证金公司一季度还增持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份,同时也减持了平安银行等公司股份。

  证金公司、梧桐树、汇金资管三大国有法人平台去年对上市银行持股情况多有调整,有增有减,且行动并不一定一致。比如梧桐树和汇金资管一季度均减持了浦发银行,但证金公司有所增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非国有法人股东的增减持情况,比如一季度生命人寿净增持浦发银行约3.3亿股,同期中国移动和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鑫投资公司在减持。

  据招商证券梳理,生命人寿持仓账户间通过二级市场调仓达12亿股,并揣测这暗示着生命人寿不愿意卖浦发银行股份,同时,生命人寿正在为将浦发银行的持仓申报为“重大股权投资”做准备,预计生命人寿账户间的持仓转移仍将继续,将带来至少8.9亿股的保底交易量。

  另外,兴业银行在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同时,也获得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的增持,人保、中国烟草总公司、天安财险也对其进行了增持;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宁波开发投资集团也在一季度增持了该行股份,增持该行股份的还有雅戈尔集团和社保基金。

关键词:上市银行,业绩,股东,增减持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