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财经新闻

保险业空前繁荣 保险员增速过快拉低整体素质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尹永光 但慧芳 2016-05-05 10:2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个月增长41%保险员激增引担忧

  长江商报消息增速过快拉低整体素质,33%高离职率或给后续发展和服务水平带来潜在风险

  当下,再也没有哪个行业像保险营销一样热了。

  2016年第一季度末,保险营销员数量突破710万,比2014年底的325万人翻了一倍还不止,最近5个月增长205万人,增幅达41%,创下了保险行业历史增员的最高纪录。

  “保险营销员的快速增长,必然会拉低保险营销员的整体素质,对保险行业的后续发展和服务水平带来潜在的风险,比如会影响保险行业的展业质量,带来更多的保险纠纷。” 4月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另外,高增员带来的“稀释效应”导致的高离职率,也成为保险行业的顽疾。数据显示,保险营销员离职率高达33.25%,2011年—2013年,全国有508万人次加入保险营销员行列,同时又有502万人次流失。

  营销员数量从来都是与保险行业的发展正相关。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从2016年一季度保险业业绩来判断,今年可能是保险行业的一个低点,保险营销员的数量可能会在2016年止住暴增,在2017年出现负增长。

  保险业空前繁荣保险员15个月人数翻一倍

  人头攒动,低门槛、高收入、正规化,无数年轻面孔在现场面试台前排起长队……3月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一次华中地区大型招聘会上,保险公司再一次成为主角。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中层4月20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种现象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保险营销员招聘几乎是所有险企常年的主题,一方面,“人员饥渴症”常年困扰保险公司,另一方面,保险行业人员流动大,随时需要补充新鲜血液。

  这种“狂热”在2015年以及2016年第一季度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末,中国保险营销员的数量突破了710万人,这个数据较2014年底的325万人,翻了一倍还不止,比2015年10月末的505万人增长了41%,刷新了保险行业7年的增员纪录。

  以A股上市险企为例,中国人寿(21.690, -0.11, -0.50%)(601628.SH)2015年底保险营销员共计97.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31.7%,其2014年的增长率仅为13.8%;2015年中国平安(601318.SH)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86.99万,增长36.8%,其上一年度增长率为14.11%;中国太保(27.610, -0.11, -0.40%)(601601.SH)2015年底保险营销员48.2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40.1%,上一年度的增长率为14.3%;新华保险(39.900, -0.19, -0.47%)2015年年报显示,其保险营销员总人数达到25.9万人,较上年增长47.6%,其2014年的增长率基本为0。

  一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人士4月21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来保险营销员数量暴增,最主要的原因是保险代理人资格的取消。2015年8月保监会取消各地的保险代理人资格准入之后,保险公司增员进入快车道,“保险公司一直缺人、一直在招人,资格取消后可选择范围扩大了”。

  在段文军看来,保险营销员数量变化的最大影响因素是保险行业的景气程度,2014年保险行业整体经营情况较好,以至于2015年保险公司增员动力更强劲,“2014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颁布之后,保险业几乎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段文军也指出,保险行业市场主体的快速增加,特别是寿险企业的增加,对保险营销员数量的快速增长有重要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全国保险机构共188家,实际上2013年底这一数据仅为176家。

  另外,因宏观经济下行所导致的金融业空前繁荣,也让保险业站上“风口”,不仅资本市场上保险资产成为炙手可热的标的,在现实生活中,保险也被更多的人选择,因此大量人员涌入保险业。

  人员激增摊薄“蛋糕”,高离职率带来潜在风险

  不过,保险营销员数量暴增,理论上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保险营销员拿到的平均薪资减少了。2015年以来,尽管保险行业增长迅速,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但还是慢于保险营销员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来分蛋糕的人数增长,比把蛋糕做大的速度快。

  2014年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称,截止到2013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总人数维持在289.9万人左右,超过六成的寿险营销员月均收入在1333.33元及以下。

  尽管并没有最新的类似数据披露,但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人士表示,现在的情况比当时并没有好很多。以上市公司数据为例,2015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32.040, -0.15, -0.47%)、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员工平均薪资为6.13万元、9.81万元、3.07万元和3.33万元。更多中小险企的情况可能更差,长江商报记者熟识的大量保险营销员自我调侃为“金融民工”。

  这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高离职率;第二,保险营销员队伍两极分化加剧,少数优质资源集中于某些保险行业的长期从业者手中,更是加大了后来者的竞争和生存压力。

  《2015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白皮书》显示,整体上,行业主动离职率最高的是保险销售员,达到34.25%。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全国有508万人次加入保险营销员行列,同时又有502万人次流失。

  “保险营销员的快速增长,必然会拉低保险营销员的整体素质,对保险行业的后续发展和服务水平带来潜在的风险,比如会影响保险行业的展业质量,带来更多的保险纠纷。”段文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保险代理人资格实行和取消影响营销员数量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险营销员的数量并不是持续增长的。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一季度保险营销员数量变动的情况如下:2009年保险营销员数量为290万人,当年增长34万人;2010年为329万人,增长39万人;2011年为335万人,增长约6万人;2012年为278万人,减少57万人;2013年为290万人,增长12万人;2014年为325万人,增长35万人;2015年10月末为505万人,10个月增长180万人;2016年一季度末,保险营销员近710万人,5个月增长205万人。

  保险营销员数量尽管总体上处于上升态势,2015年以来开始“坐火箭”,但2011年-2012年明显处于低谷,2011年增速下滑,2012年负增长。

  上述保险公司中层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对于行业内部而言,2011年-2012年期间人员的大量流失,仍然可以说“心有余悸”,比去年以来迅速增员带来的感受更强烈,因为人员增减永远都是保险行业的晴雨表,正所谓“行业好的时候大家埋头挣钱,行业不好的时候大家开始自我反思”。

  除了行业周期原因,保险代理人资格的实行和取消,这个政策性的因素也对中国保险营销员数量的波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述行业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2010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就在尝试启动保险代理人资格认证,2013年7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凡从事保险销售的人员,应通过中国保监会组织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取得《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保险代理人资格准入落地后,保险人才供应市场一下“慌了神”,一方面一大批人被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更加剧了行业内部为增员而采取的四处挖角,据悉,多个省份都有险企分公司销售部被“连锅端”的案例。

  上述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取消保险代理人资格有利于行业发展,“保险代理人资格准入对销售误导等行业乱象并没有太大的抑制作用,因为种种原因,中国保险业存在大量的‘地下代理人’,要求资格准入,反而抑制了保险公司的发展+——保险公司想招的人不一定能取得资格证,有资格证的人员并不一定适合保险业”。

  留存率低保险员数量或现拐点

  中国保险营销员突破710万人,以2014年13.68亿的总人口计算(以下国家和地区人口均以2014年数据计算),平均每192个人中,就有1个保险营销员。长江商报记者计算发现,美国、英国这个比率分别为319:1、806:1。

  华泰人寿总经理李存强曾公开表示,为了满足保险营销员的生存需要,一个营销员一般需要服务60-100个家庭,照此计算,中国保险市场需要100万—150万个保险营销员,十年之内中国保险市场的营销员一定会降到150万—200万人,否则他们生存不下去。

  迹象已经开始出现。

  2016年第一季度,保险业的“开门红”似乎并不如意,特别是财产险,部分险企仅现个位数增长。

  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可以预计,2016年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可能又是一个低点,开展业务困难必然影响保险营销员的收入,继而影响业务员的留存,因此2016年保险营销员的数量不会有太大的增长,甚至有可能负增长。

  段文军表示:“当然,保险行业形势对保险营销员数量的影响在2016年不会很明显,更大的影响预计会在2017年显现”。

关键词:保险业,保险员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