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文化

多英杰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4-05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锁麟囊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由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37年编剧,内容取自《剧说》中一个小故事,讲述了一个善良的富家小姐,在富贵无常的人世中,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1940年5月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直到今天,该剧常演不衰,可谓是京剧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树。该剧在声腔艺术、唱词安排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甚至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是举足轻重。 《锁麟囊》又名《牡丹劫》,取自《剧说》中一则引自《只麈谭》的故事,是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在1937年应程砚秋之约而作。全剧一共十五场,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时间是1940年5月,演员阵容甚是硬整:程砚秋领衔饰演薛湘灵,配演是吴富琴(饰赵守贞)、芙蓉草(饰胡婆)、孙甫亭(饰薛母)、刘斌昆(饰梅香)等。该剧在北京首演于1941年4月,地点是北平长安戏院。此后久演不衰,成为程派京剧的代表之作。 剧名"锁麟囊"源自剧名中的关键道具,锁麟囊就是绣有麒麟的"锦袋"、"荷包"。在我国古代山东一带,女儿出嫁上轿前,母亲要送一只绣有麒麟的荷包,里面装上珠宝首饰,希望女儿婚后早得贵子。这只荷包锦袋也叫作"锁麟囊"。含麒麟送子之意,是古时候祈子法的一种。

关键词:京剧,票友,网络,大赛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