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为包裹“瘦身”不只是为了“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31 14:4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在北京,一家卖母婴产品的网店为了获得买家“包装严密”的好评,每个月使用近2万米的胶带包装。快递包装产生的大量垃圾引起注意,专家呼吁成立回收体系。包装材料繁多,但是大多数的快递公司或电商都没有回收计划。快递用的胶带和填充泡沫等,往往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只得直接扔掉。(参考消息网3月30日)

  你是否发现,你的快件越来越多;你是否发现,快递员遍布大街小巷;你是否发现,你已懒得去实体店购物;你又是否发现,小区垃圾箱已被废纸盒塞满。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时代真正到来,网上购物成为了人们购物的另一大渠道方式。由此也使得物流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天你收件了吗?”成为人们互相问候打招呼的一句“脱口秀”。

  当你还沉浸在新衣服到手的时候,当你还在为买哪件裙子纠结的时候,当你在忙着不停地收件的时候,你是否也曾意识到这些包裹的“外套”该怎样处置呢?有数据统计,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预计去年大陆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有消费者只是买了一瓶乳液,但收到货时,首先得撕开层层胶带,打开快递纸箱后拿出包装商品的塑胶袋,再拿掉用胶带包裹着的气泡垫,最后才看到巴掌大小的玻璃瓶。爱美人士特别注意“瘦身”,因为现代人以瘦为美。

  然而,为包裹“瘦身”不只是为了“美”,更是为了我们的环境更美,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一个人的小事乘以13亿人就是大事,同理,一个人制造的垃圾乘以13亿人就是天大的垃圾。关注环保,我们要做的还很多。首先,供货方应在保证核心商品不被损坏的前提下为包裹“瘦身”。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小体积,增加运输量。其次,快递公司或者电商公司应建立回收平台。企业在尽最大限度谋取利益的同时也应该兼顾社会利益,不该将处理垃圾的烂摊子甩给社会。此外,在包装过程中尽量使用环保、节能、可回收、易降解的材料,以减少污染和浪费。在人们普遍追求“瘦身”追求美的时候,请不要忽视为包裹“瘦身”。为包裹“瘦身”不只是为了外观美,更是为了环境美,生活美。(徐冉)

关键词:瘦身,广告,节约资源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