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狮城新闻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就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沧州日报 作者: 2016-03-18 13:1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商黎光带领市教育、人社、编办以及财政部门负责人,到市区部分中学和高校就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重点做好“五篇文章”,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市第十四中学图书室,商黎光与老师和同学们悉心交谈。他指出,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中重要一环,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人才培养,着力抓好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再上新水平。在沧州市第一中学,商黎光考察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和餐厅等,对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以改革的思维加快学校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在进一步提升学生全面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沧州一中“百年名校”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争创更大辉煌。在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商黎光详细了解了学校规划建设情况,他鼓励高校负责同志,进一步围绕沧州产业发展科学设置学科专业,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人才支撑。商黎光在考察沧州师范学院时指出,大学的水平主要取决于文化积淀的深度和人才培养的高度,要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加以推进。在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商黎光参观了实训中心医学急救教学室。他表示,要在搞好学校自身教学培训的同时,探索开展对社会人员和志愿者的急救知识培训,力争让高校教学设备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随后,商黎光又来到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考察了设立在这里的北京现代汽车实训基地。他指出,要在提高学生技术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教育,着力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为沧州制造业发展输送更多高端技术人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商黎光听取了市教育部门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研究调度各学校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商黎光对近年来全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实现沧州“十三五”时期“三个率先、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奋斗目标,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加快发展,也离不开教育系统人才和智力的强大支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建设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商黎光强调,要重点做好“五篇文章”。一是进一步加快中小学建设,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做好基础教育这篇文章。二是进一步推进政、校、行、企合作发展,紧跟沧州发展人才需求,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做好高等教育这篇文章。三是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做好职业教育这篇文章。四是继续大力引进更多的京津高校,积极推进我市高校与京津教育领域以及科研院所、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做好对接京津这篇文章。五是把教育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事业“软”“硬”件投入,做好提升办学条件这篇文章。

  商黎光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深入推进“五城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市领导宋有洪、李丽华一同调研。

关键词:书记,商黎光,教育,调研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