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综合栏目

孟村宋庄子乡全面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6-03-15 09:49 长城网

  近日,孟村回族自治县宋庄子乡对全乡扶贫攻坚三年规划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了十措并举助攻坚的思路。

  建立健全扶贫攻坚机制。成立扶贫攻坚爱心协会,乡直机关每位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赠1件棉衣、1桶食用油、1袋大米;建立宋庄子乡爱心基金,乡政府注资10万元,并倡议各界人士踊跃募捐;利用春节在外成功人士返乡的机会,发动他们扶贫济困;科级干部制定扶贫包村责任制,将贫困村、贫困户全部细化分解,分包到人,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以高速连接线开工建设、高堤线和李吉线拓宽翻修为契机,整合扶贫、发改、交通等部门资金捆绑使用,大力实施“三线一带”和“一标一路一街”工程,强力推进全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扶贫攻坚。

  发展产业扶贫攻坚。规划建设3600亩高速绿廊林果产业带,发展新品种梨树、苹果、冬枣等果木,通过大户承包、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实现进园务工、年底分红脱贫致富。规划建设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3000亩物流园区,集批发、仓储、冷藏、物流配送等于一体。

  与孟村盐百集团、红光燃料公司、黎明电子、伟恒铸造公司、孟村扣件铸造商会达成宋庄子乡扶贫攻坚后援单位协议。后援单位优先向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实现农超对接,破解销售瓶颈;优先向贫困户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保障基本生活;优先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拓宽致富渠道。

  与孟村县医院达成宋庄子乡扶贫攻坚后援单位协议。县医院为贫困户开设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定期进行下乡义诊,定期对村医和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与中国人民财险孟村支公司、中国平安财险孟村支公司、县农村信用联合社、沧州银行孟村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孟村支行、中和农信孟村县农户自立服务社达成宋庄子乡扶贫攻坚后援单位协议,为贫困户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与沧州程材技术培训学校达成宋庄子乡扶贫攻坚后援单位协议,有针对性的对贫困群众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本领,增加就业机会。

  建立“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借助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发展果菜种植,提供种植、管理等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脱贫。建立宋庄子乡果菜销售网站,发展果菜电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与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达成宋庄子乡扶贫攻坚后援单位协议,为京沪高速绿廊进行产业规划;为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培训管理技术及现场指导;与宋庄子乡果菜产业形成产研对接,进一步提升果菜市场竞争力。

  利用政策资金扶贫攻坚。对劳动能力欠缺的贫困户办理五保、低保救助,进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大病患者给予办理医疗救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危房贫困户予以危房改造资金资助。(王洪岐)

关键词:脱贫攻坚,安排,孟村,部署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冲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