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旅游

蔚州古城串游九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作者:张义杰 2016-03-11 16:2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通讯员 吴素琴 张武 本报记者 张义杰

  蔚州古城称蔚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除了保存完好的古村堡群令人称奇外,不到2平方公里的蔚州古城区域内汇集了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楼阁、古寺庙、古城墙、古街巷和古民宅,布局严谨,浑然一体,组成了一个气势宏大的古建筑群。

  3月2日,蔚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对古城主要文物景点逐一进行检查,现场研究解决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提升问题,为“五一”正式推出蔚州古城旅游线路做好准备。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李新威介绍,近年来蔚县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对玉皇阁、释迦寺、常平仓等“国保”单位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原貌复建了蔚州衙署、古城鼓楼和南城门上面的万山楼等,建设了蔚州博物馆新馆,并且根据各景点特点进行了特色主题布展。如常平仓展示粮仓文化,灵岩寺展示五谷文化,蔚州衙署展示非遗文化、真武庙展示壁画艺术。

  蔚州古城为不规则形,南面宽阔,北面狭小,城墙高大,护城河环绕,是一座典型的带有防御性质的军事城池。城内只建有东、西、南三门,没有北门,在北城垣上修筑有玉皇阁。如今,东、西城门已毁,仅存南城门——景仙门。不过虽遭战乱等破坏,但至今古城整体风貌格局仍保存较为完整。当游客穿过崭新气派的蔚县新城区,再踱入沧桑的蔚州古城时,一种穿梭时空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众多古建筑中,玉皇阁堪为蔚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玉皇阁又名靖边楼,始建于明初洪武十年,后于清代几经修复拓建,分为上下两进院落。玉皇阁大殿是一座高耸的三层阁楼,上面两层为全木结构,设计精巧,造型雄伟。

  位于蔚州古城南门西侧塔巷内的南安寺塔是另一座古建筑精品,为辽代建筑风格的13层密檐式砖塔。古塔整体被分为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高度超过32米,造型精美。现今南安寺塔下的院子已为民宅,每天人们就从古塔下来往进出,生活气息浓郁。

  此外,高大厚实的古城墙、始建于元代的释迦寺、十分稀少的古代官仓遗存常平仓、壁画精美的真武庙以及保存完好的天齐庙、灵岩寺、关帝庙等“国保”,都在以各自独特魅力吸引着游客去探访。

  站在玉皇阁上,可以看到古城内的古建筑群、商业建筑与民居错落有致,南安寺塔、鼓楼、万山楼等建筑巍然耸立,古城外护城河水如环玉带,四周群山环抱,山、水、城交相辉映。

  玉皇阁东边的古城墙在修缮时留出了一个小北门,不同于南城门附近的市井喧闹,这里安静很多,在旅游线路规划中,从小北门进入古城成为了一个便捷通道,小北门与玉皇阁之间还建设了一个生态停车场。

  李新威介绍,玉皇阁等部分景点之前已经对外开放,但旅游厕所、导游服务等方面都不健全,而且蔚州古城没有形成整体景区,各景点管理也不规范。这次改造提升之后蔚州古城各景点除单独售票外,还将推出更优惠的景点联票,并将逐步把古城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整体打造。

关键词:蔚州,古城,串游,国保,文物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