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金融

“摘帽”窗口期临近 多家沪市ST公司受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志刚 2016-03-09 15: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的摘帽行情集中在3月至6月份,随着年度“摘帽”行情大幕开启,具备摘帽条件的ST公司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ST股在“摘帽”前期,股价表现往往超越同期大盘。如果依照上述策略,时间较长、受到系统性风险影响就越大。专业人士提出,如果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博取收益,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关注那些已经向交易所提出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申请的A股公司,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策略。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相关规则显示,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收到公司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该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上证报资讯历史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摘帽当日股价高开是大概率事件,当日最大涨幅的均值高达4.86%。在已经提出申请的沪市ST公司中,临近摘帽窗口期的公司有望受到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家ST股成功摘帽,而*ST光学、*ST秦岭和*ST乐电已经公告称,分别于3月9日和3月10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但近期京蓝科技、星美联合、春晖股份等个股在复牌摘帽当天均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看开盘价格,则情况将完全两样。数据显示,金牛化工、融捷股份最高均以涨停开盘,融捷股份一字涨停收盘。除了京蓝科技以外,星美联合、霞客环保等其他个股开盘价较前一日收盘价跌幅仅为3%左右,而且是在大盘下挫6.4%的情况下。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ST松辽和*ST安泰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公告日期分别为3月4日和3月5日。依照规定,上海交易所将于收到申请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内做出决定。如果按照公告日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到申请之日,包括公告日在内的向后推5个交易日,最迟分别于3月10日和3月11日的晚间披露关于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按照规定,将停牌一日后有望复牌摘帽。

  *ST安泰2015年净利润为3789.9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6.8亿元,扭亏为盈主要因公司与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公司将低效、亏损的冶炼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相对较好的H型钢资产,以及财政补助等营业外收入。*ST松辽2015年实现营收7.7亿,同比增长7123.4%;净利润1.4亿,对应2015年每股收益0.15元(考虑股本摊薄)。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而且拟更名“北京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彰显公司打造“首都文化产业龙头型企业”的决心。

关键词:摘帽,沪市,ST公司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