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经济行稳致远,调结构是关键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9 12:2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经济结构正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首次撑起GDP“半壁江山”,高技术产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两会上,如何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人民网3月9日)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占据国民经济的很大比重。我国近现代以来,经历了由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的转变,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借鉴着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走上了工业化道路,由此我国的经济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然而,现在我们发现我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是不合理的。工业化的迅速发展的确使得经济发展了,但是也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等等社会问题。为了能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合理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是关键。

  当前,结构调整既进入了阵痛期,也迎来了机遇期。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优化传统产业布局,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找准定位,依托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是保持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农业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提高农业的创新发展水平,既要提高农业发展产量,又要提高发展质量。此外,要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合理优化产业结构,做到生产与市场挂钩,研发与市场接轨,生产与研发结合。如今我们已然成为了工业大国,而我们要成为工业强国,不能只是“世界工厂”。

  在做优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的同时,还要做大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当今发达国家的经济支柱,有着低碳、环保、绿色、效益高等特点,已经成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使我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新时期依然要依托“改革开放”,只有适时调整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下,合理调整结构,科学定位布局,避免盲目和“一刀切”。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拐点”,调整结构已然迫在眉睫。找准抓手,科学定位,优化布局,让我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作者:徐冉)

  

关键词:经济结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