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男子遛狗划车,岂止是“闲得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8 13: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邢台桥西冶金北路一小区连发3起划车案,引发该小区的有车族惶恐不安。3月4日7时许,民警按图索骥追索,终将嫌疑人擒获。然而,民警追问划车原因,嫌疑男子竟称,“遛狗闲着没事儿,随便划着玩儿”。目前,涉嫌划车的嫌疑男子李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中国新闻网3月7日)

  听说过闲了上网、睡觉、吃喝玩乐的,没听说过闲得慌划人家车的。这名男子竟然在晚上遛狗时,因为“闲得慌”这么一个让人听起来未免牵强的理由去划人家的车,也是让人醉了。没有仇,没有怨,不是出于报复,也不是因为不小心,就是简单的三个字“闲得慌”。对于这样的理由,我想每一个人听了都会觉得这人是不是有病啊。至于是不是有病,我们无从得知,我们确知的是他摊上事了。

  因为自己“闲得慌”,就去划人家的车,简直是没事找事。对于此,即使用“无知”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并不能因为无知就可以免受法律制裁。因为他不是小孩子,就算是小孩子也要由其监护人来承担赔偿责任。而这名男子显然是法律意识缺失,典型的“法盲”,也必须要对其行为负责。如果是闲得慌没事干,尽管可以找朋友聊聊天、喝点酒、打打牌,或是上网、听歌、睡觉,不管你做什么都行,只要是不触犯法律,就是自由的。

  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无私的,不会因为“闲得慌”这么一个理由就不管不顾。在我国法治化进程中,有必要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扫除“法盲”,从而可以降低犯罪率,达到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目的。划车事件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却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关乎人民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的事没有小事。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发生因为“闲得慌”而犯罪的事件实为不该,这也侧面反映了我国依法治国任务的艰巨性。彻底消除“法盲”,让人人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这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归宿。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法治化建设征程中,我们的路还很长,也需要每一个人去践行。(作者:徐冉)

关键词:法制,遛狗,法盲,推进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