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虎妈”该不该被声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8 13: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朋友圈里一张“小P孩作息时间表”的图引发了网友热议,按照这张作息时间表,“小P孩”每天从5点起床,一直要各种学习到23点才能睡觉。每天学习18个小时、睡眠6个小时,如此勤奋地学习,让不少看到表的人们感到惊讶,“小P孩”的家长刘女士是北大毕业,这件事也导致了这位30岁的北大虎妈爆红网络。(北京晨报3月4日)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无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更加尤为迫切。以前的孩子往往是六、七岁才上学,而现如今两、三岁的孩子就被送到了幼儿园,甚至很多人格外注重“胎教”,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这样的背景下,“虎妈”、“鹰爸”之类的词应运而生,而这些角色也的确扮演出了“狠角儿”的样子。无论是给孩子报名各种辅导班还是在恶劣的环境下锻炼孩子的忍耐力,这些无一不再反映当前社会竞争之激烈,反映广大家长对孩子未来的担忧。

  那么,“虎妈”、“鹰爸”的行为该不该被声讨呢?我想,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的来看待。一方面,我们应该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他们的初衷都是好的;另一方面,广大家长也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制定培养计划,而不应盲目地灌输或强加个人意志。单纯从培养孩子成才来讲,“虎妈式教育”应该会取得很大成效,可以培养出“战无不胜”的“学霸”,甚至“学神”级人物。然而,这样一来无疑让很多孩子失去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我们不妨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人活着为了什么?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是不同的。而我认为,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幸福”。家长担忧孩子的未来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为此让孩子失去美好童年,从而降低“幸福指数”,这样的结果真的是家长们所期望的吗?培养教育孩子同样要讲究科学,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留给属于孩子的自由支配时间,因为他们不是“做题机器”,也不是家长的“试验田”,他们应该是有独立思维和主张的“人”。

  看着孩子的书包一天天加重,孩子的自由时间却一天天减少,这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如何在培养教育孩子问题上找寻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所需要去做的。(作者:徐冉)

关键词:教育,虎妈,望子成龙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