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变了味儿的“份子钱”要不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7 16:0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遇红白喜事,上人情随份子本是农村礼尚往来、互助帮衬的传统。但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指出,吃酒席随礼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沉重负担,传统的“人情世故”在农村有些变味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应该适当引导和遏制。(四川日报3月5日)

  生活在人情观念较重的中国,随份子也是可以被理解的,但不应该成为人们的负担。以往,份子钱只是一种礼尚往来的方式,彼此都不会过多在意份子钱的数量。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份子钱也在悄无声息的随行就市,更成为人们的生活负担。现如今,伴随通讯手段的发展和交通运输的改善,人们的社交圈日益扩大,活动范围日渐扩展,由此带来的是份子钱支出数量相当可观。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当下的生活成本也不容小觑。很多人都在抱怨物价增长速度要高于收入增加速度,单是从住房一项来说,就是很多人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积蓄。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吃喝玩乐,方方面面都需要钱,可以说没有钱寸步难行。还有高额的彩礼钱,更是让原本捉襟见肘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日益攀比的份子钱无疑是雪上加霜。显而易见,如今的份子钱已然变了味道,缺少了“人情味”,却多了“铜臭味”。

  两会代表在两会上提出份子钱这一问题是很有必要的。变了味的份子钱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已经不是某一小片人群中的事情,而是大范围的影响。故而,在两会当中提出份子钱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一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方案。虽然份子钱是人们的一种不情愿的自愿行为,政府和其他人都不能阻止,但是政府可以加以引导,营造良好、健康的礼尚往来之风,为广大人民减负、减压。

  人们为何不情愿,却又无可奈何?这是社会风气的左右,是人们的一种“从众行为”。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倡导礼尚往来新风,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气,可以在一部分群体中开始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变。变了味的份子钱是要不得的,要及时刹住这股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交新风尚,让人们不再为人情所累。( 作者:徐冉)

关键词:份子钱,人情,变质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