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石市正在制定春节鞭炮禁限放措施 将选试点小区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3-01 21: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有关禁炮还是限炮的讨论也多起来。从12月27日开始,燕赵晚报连续4天就春节期间市民希望政府禁炮还是限炮问题,开通热线和微博,征求大家的意见,引导人们不放炮、少放炮。

  4天来,在有关2014年春节期间禁炮还是限炮的讨论中,共有264名读者和网友,通过新闻热线、微博、微信参与讨论,认为无论政府禁炮还是限炮,都应从自身做起,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来自石家庄市危爆物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危安办)的消息说,石市目前正在制定马年春节鞭炮禁限放措施,严查违规放炮行为。石市警方计划在全市选出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无鞭炮环保过春节”试点小区。

  市民原声

  变个样式过节,年味也挺浓

  李先生:上岁数了心脏不好,放炮对我们来说是种折磨,最好不放炮。

  王先生:我小时因为放炮差一点要了命,太危险了。因此,多年来,我们家一直不放炮,也不希望别人放炮。

  高女士:我本身是搞医的,每年因为放炮都有伤人事件发生,摘眼球的断手指的,太多了。我的意见还是文明一些,改善空气质量应该从点滴做起,方方面面都可以为空气净化做出贡献。

  张女士:家里老人有病,每年放炮都受不了,放炮集中时声音大得连电视的声音都听不见,所以最好不放,或只放小炮;

  张先生:春节放炮是多少年流传下来的习俗,不放炮,中国最大的节日静悄悄的,一点节日的感觉都没有。但可以禁放大炮,可以限定时间,比如说一天只许放两个小时。

  黄女士:有人说不放炮没有过节气氛,可我觉得可用其他方式代替,比如挂一些气球啊,花篮啊,小区挂一些彩带等等。

  刘先生:过年可以燃放电子炮啊,同样也会出响声,还不污染,文明健康。

  王女士:各个社区可以编排文艺节目,在春节期间演出,其乐融融。

  部门发布

  将选“无鞭炮环保过春节”试点小区

  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武勇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高楼林立,烟花爆竹升空后,基本上都在二三十米高度,很不安全。另外,道路两侧绿化程度越来越高,冬季树木、花草都处于干枯状态,极易引发火灾。因此,他建议人们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武勇进表示,为做好春节禁限放工作,他们计划在全市选出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无鞭炮环保过春节”试点小区,倡导社区居民为环保、为公共安全出一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禁限放措施正制定

  参照2013年春节限放做法

  昨天,石市危安办副主任池伟表示,为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2014年春节市政府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Ⅲ级、Ⅱ级、Ⅰ级预警,市危安办将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市政府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严查违规燃放行为。

  他说,2014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将参照2013年春节期间限放措施,以及市危安办年初组织开展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民意调查情况制定。

  社区反馈

  三个社区倡议春节不放炮

  近两天来,石市东岗头社区、宁安社区、柳辛庄社区居委会干部,相继与燕赵晚报联系,表示他们会积极响应政府的禁限放政策,倡议本小区居民春节不放炮,要放就放电子炮。

  柳辛庄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新怀说,居委会干部将带头选择低碳环保的春节喜庆方式,比如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倡议居民不放炮,争做“无鞭炮住户”和“无炮声小区”,尽量减少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

  宁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聚杰说,过去几年,他们小区因燃放烟花爆竹,总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让本该欢快的节日变了味。为此,今年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将联合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无论政府禁炮还是限炮,他们都自觉不买炮,不放炮,为子孙后代造福。

  东岗头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胜利说,2013年春节,他们社区推出了“用电子炮取代传统燃放烟花爆竹”措施,基本实现了春节期间无炮声。今年,他们将延续这样的举措,在原先为承诺不放炮居民发放20挂电子炮的基础上,再购买20挂电子炮,用于奖励那些春节不放炮的家庭,努力打造“无炮声小区”。

关键词:石家庄,春节禁炮,无炮声小区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