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污水处理厂尾水“浇”出人工湿地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2016-03-01 21:5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影河人工湿地一角

  最美的污水处理厂什么样?日前,武汉市马影河人工湿地规划图中,呈现出一幅循环利用的生态图景——污水处理厂边的烂泥潭上将建起全市最大的人工湿地公园,且仅用传统净化方式1/30的成本,就能解决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排马影河问题。

  马影河是武汉市汉南区最大的天然湖泊,长期收纳辖区生活污水,水质降至劣Ⅴ类。按照原有修复方案,首先需要解决日处理量3万吨的汉南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马影河问题。计算经济账和生态账后,2012年11月,汉南区政府决定将污水处理厂改建成人工湿地公园,种植适合的植物“吃”掉尾水中的有机物,净化水质后再排入马影河。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湿地公园一进门左侧500平方米的池塘中已栽满菖蒲;右侧人工湿地区域整齐排列着20口水泥池,池水清可见底。池中种植着美人蕉、梭鱼草、香蒲等植物,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工地现场听不到机器轰鸣声,闻不到污水的臭味,能见到的处理设备仅有一根直径两米的浇水管。

  汉南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4000平方米的湿地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生态水塘基坑已基本建成,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2014年春季,将植入多种沉水植物,预计同年6月,马影河人工湿地公园将全新亮相,成为武汉市最大的人工湿地公园。(刘舒鄢祖海)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马影河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