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文学园地

宋徽宗早期是明君 专家称其曾唯才是举,重用贤良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16-02-16 20:5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徽宗

记者宋磊

中国历史上四百多位帝王,宋徽宗是知名度极高的一位。他是亡国之君,也因书画造诣在艺术界流芳千古。

近日,《宋徽宗之谜》由现代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丁牧。该书由他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稿编著而成,从出生、登基到禅让、病殁,丁牧组织史料,重新审视这位特殊的皇帝。“无论从大众文化传播角度,还是文史研究角度,宋徽宗始终都是一个值得琢磨的人物、有意思的话题。”

曾废止毒杀大臣的毒药库

在很多人印象中,宋徽宗是个大昏君。丁牧指出,宋徽宗并不是从头到尾都是昏君,在他当政之初的几年,不但不“昏”,还表现得非常清明、开明。

丁牧从治国策略分析宋徽宗出色的治国之道:唯才是举,重用贤良。重新起用执政力强,为人正直的大臣,恢复其名誉;广开言路,接纳忠言。只要对朝廷有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觉得有用的,马上有赏,觉得没用的,不予追究或处罚;贬谪奸佞,革除陋规。把过去一些把持大权、占据重要岗位,但心术不正、结党营私的官员免去,或调离岗位。

一次,宋徽宗视察大内,发现有一些奇怪的库房,周围树木枯萎,寸草不生。他觉得不对劲,向管理人员询问后得知,这些库房是毒药库,在宋太祖时设立,用于收集两广、川蜀官员三年进贡一次的剧毒药品,以毒杀不轨的大臣。一百多年间,库房积攒的毒药堆积如山。

了解情况后,宋徽宗认为,毒药库没有设立的必要,大臣犯法应公开审理、处理,不应暗中投毒。他当即决定,废除毒药进贡、库存的机制,销毁毒药库房,将毒药运到郊外,挖坑深埋,还在周围的树上贴上标识,防止人畜不慎中毒。

这一举动受到广泛称赞。

培养出张择端等大批画家

宋徽宗书画造诣深厚,充满才情,留下一批难以超越的艺术杰作。丁牧认为,宋徽宗在文化上的贡献不止于此,他以皇帝身份做了三项工作:重教育、选人才、存杰作,极大推动北宋末年文化的繁荣、发展。

宋徽宗重视画院建设,一改画院画家地位不高的状况,提高他们的待遇,重视画院建设。他重视绘画教育,曾经把绘画纳入科举考试,相当于高考必考绘画,极大提高绘画的地位。

为选拔真正的人才,宋徽宗自己当绘画考官,自定考题,命题创作大多以诗句为题,如“竹锁桥边卖酒店”“乱山藏古寺”“踏花归去马蹄香”,重点考核应试者的构思能力。

宋徽宗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培养出一大批画家,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清明上河图》作者张择端。

在保护历代名画方面,宋徽宗办了两件实事:一是组织一批宫廷画家,把前朝好画临摹一遍,做资料副本留存;二是令官员编纂《宣和书谱》《宣和画谱》等书画集,不仅收录上千幅经典书画,还附有对画家、艺术家的简介和对作品的艺术评论,相当于编写了一部艺术史,对保护中国文化功不可没。

北宋亡国根源早已埋下

有观点认为,宋徽宗生活奢靡、是北宋亡国的根源。丁牧认为,这种说法太绝对。“北宋的积贫积弱不是徽宗导致的,他不是一个始作俑者,但是,他是一个雪上加霜者。”

丁牧指出,自开国之初,北宋就埋下了亡国的根源。考察北宋国力,有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富足昌盛,却又陷入积弱积贫的泥潭。北宋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的75%,与各国通商十分繁荣,科技水平也领先于世界,但是,宋军战斗力却每况愈下,财政状况日益吃紧。表面强大的背后,隐含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危机。

危机是如何造成的?丁牧分析,宋太祖开始,走“崇文抑武,虚外实内”的路线,提高文人待遇,削弱武将权力,对内的防备比对外防御更重视,长此以久,对军队战斗力产生巨大影响,导致兵力越来越多,却每每战败;北宋朝廷腐败,开支庞大,冗兵、冗官、冗费并称“宋朝三冗”,国家每年要开支大量不必要的花费,近于挥霍,让国库日渐贫瘠。

丁牧说,在国家走下坡路的大背景下,徽宗没有力挽狂澜,还雪上加霜,这表现在:不了解国情,草率改革,重用奸臣,贪图享乐,平时不能采纳忠言,关键时刻又缺少定力,最终让北宋覆亡成为事实。“概括来说,宋朝覆亡的原因是由于统治者的私欲和腐败。”

悲剧根源是错位

记者宋磊

丁牧称,从宋徽宗的命运遭遇中,折射出许多关于人生成败乃至国家兴亡的问题,耐人寻味。“从这个奇特的历史人物身上,能得到有益的感悟和启迪。”

丁牧指出,通常情况下,开国皇帝较容易在历史上留名千古,但宋徽宗却以亡国之君而知名,原因正是他的艺术造诣,而且这种影响至今存在。比如,宋徽宗流传下来为数不多的书画作品,已是稀世珍宝,令藏家不惜重金买入。早在2009年,他的《写生珍禽图》就拍出6000多万元。宋徽宗独创“瘦金体”特征鲜明,被转化为印刷体中的仿宋体、瘦金书体等,广泛运用。

一个在政治中极端失败的皇帝,却在艺术领域获得极大成功,成为一种独特的历史现象。“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宋徽宗的禀赋和人生角色之间,产生了极大的错位。”丁牧指出,宋徽宗能干的事情,和他所干的不一样、不一致。“这种情况在很多人一生当中都出现过。比如说有一个著名的电影导演,其实他的禀赋是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可是由于种种条件促成,他成了一个电影导演,而且成为世界级导演,这就是错位了。可是,这个错位,后果并不严重。如果你觉得他的作品好,就点个赞;觉得不好,就吐个槽,仅此而已。”

“但是宋徽宗的错位,一错就把他错到皇帝位上,这个后果就十分严重了。”丁牧认为,这种“错位”不仅影响到了宋徽宗本人的命运,而且影响到了整个王朝、整个国家的命运。

关键词:冗兵,治国策略,明君,冗官,宣和书谱,宣和画谱,瘦金体,写生珍禽图,清明上河图,百家讲坛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