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沧州名人

海兴民间根雕师侯秀山--断不开的根雕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1-15 19: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5日讯(冯新义 周金良 张冲)生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激人奋进的“鲤鱼跳龙门”,刚劲沉稳的“瑞兽献宝”,恣意游动的“连年有余”,工作室里一件件造型各异的根雕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被人丢弃的树根,经过一双巧手加工修饰,变成了精彩纷呈、意境万千的艺术品。这双巧手的主人,正是海兴县苏基镇大曲河村村民侯秀山。

侯秀山在根雕。

  侯秀山自小就喜欢美术,通常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就在下面画画或者看小人书。与书本的枯燥相比,他更向往文艺的丰富多彩。后来,他参军入伍到部队上当了文书,画宣传画、出黑板报成了他的业余专长。2000年,侯秀山转业回家,成为县农林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那几年,金丝小枣价格不断下跌,海兴当地很多无望的农民开始忍痛刨掉了枣树,这些材质坚硬的古枣树根因为没有实用价值通常被丢弃,侯秀山下乡时看到地里被丢弃的枣木树根,觉的有的像鲤鱼,有的像猕猴,别人眼里的废物在他眼中成了有生命的宝物,他把这些形状各异、疙疙瘩瘩的树根运回家,开始了根雕生涯。

  对于没有专业基础的侯秀山来说,初做根雕时非常考验意志力,很多看似简单的环节,做起来并非那么容易,由于工具都是自制的,一个小小的部位,往往要重复雕刻数次,甚至要耗费数天的时间。十几年来,根雕创作几乎占据了他所有工作之余的时间,有时候下班回来连饭的顾不上吃,便抄起雕刻工具来。俗话说熟能生巧,通过查询资料、精心钻研,他的雕刻工艺日渐精进,完成的根雕作品让人感受到枯木逢春的天然成趣、惟妙惟肖的灵动活泼。

侯秀山的根雕作品。

  “制作根雕作品有讲究,主要在于灵感和发现。发现好的原材料,首先要在大脑里形成一个构思图,有时灵感并不是马上就能来,灵感一来就立刻截取、扒皮、雕刻,这个过程不能有丝毫马虎。”侯秀山说,“从树根到根雕是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到从土里刨出来就接近一个成品,复杂到放在那里多日仍然不知该如何下手。做根雕表面上是靠想象力,实际上要靠心境,要能读得懂每一个根结的故事,才能做出富有内涵和生命力的根雕。”

  与根雕结缘的这十几年,侯秀山已创作了百余件艺术品,对于长年累月完成的“宝贝疙瘩”,侯秀山并不吝啬,亲朋好友看中哪一件根雕作品,他便大方赠送。“我做根雕纯粹的因为热爱,通过自己的灵感和理解,制作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品,创作根雕已成为我的一种精神享受。现在海兴根雕艺术正在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民间根雕艺术发扬光大”侯秀山如是说。

关键词:海兴,根雕,侯秀山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