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文化

河北梆子传承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惠云喜收新徒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冲 徐国通 南宝通 2016-01-07 10:0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6日点(记者 张冲 徐国通 南宝通)1月5日,河北梆子传承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惠云先生喜收新徒张可欣拜师仪式暨名家演唱会在南皮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河北梆子票友、戏迷前来观看。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沧州等地的河北梆子银派传人、王派传人、张牌传人以及京剧程派传人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及嫡派传人纷纷登场献艺,堪称河北梆子届的一件全国盛事。

  张慧云携新老弟子同台现场表演。鲍俊秀摄

新徒张可欣现场献艺。鲍俊秀 摄
拜师仪式。 鲍俊秀 摄

  现年75周岁的张惠云,国家一级演员,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剧协河北分会理事,河北省政协委员。她是河北梆子界难得的旦角演员,正工青衣,扮相俊美,表演大方,嗓音甜润,尤其是她的唱腔,咬字清楚,韵味纯正,听起来非常清新悦耳,人赞“大珠小珠落玉盘”而享誉燕赵大地。因她成绩显著,自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的主要剧目有:《陈三两》、《秦香莲》、《王宝钏》、《望江亭》、《蝴蝶杯》等。

  作为张惠云第27位弟子的张可欣,系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她16岁开始学戏,1981年便在文安县河北梆子剧团担任主角,现供职于南皮县文化馆。她曾参加中国北方戏曲票友大赛,在18个省市、16个剧种中,荣获“十大名票”。在河北省首届河北梆子票友大奖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十大名票”。在京、津、冀首届河北梆子票友大奖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得“十大名票”之首的殊荣。

关键词:河北梆子,传承人,张惠云,收徒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