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环保部开展督查行动 三上市公司被通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5-11-25 09:2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之前开展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督查之后,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督促地方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保部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期间,继续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

  近期环保部通报了10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湘潭电化、星湖科技和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等3家上市公司或其下属企业被列为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湘潭电化因拒绝检查而被通报。这是一家在废气排放方面被重点监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在督查组出示执法证件并按厂方要求登记后,厂方阻挠50分钟后仍拒绝督查人员进厂检查。但从企业10月份企业自行监测废气排放数据来看,均为达标。不仅如此,查看企业近三年的历史环保表现也仅有一次环境监管记录。企业此次行为令人费解。本月初,湘潭电化定增获得证监会批准。根据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23亿元用于偿还借款、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组分析认为,在环境监管越来越严格的预期下,企业需要培养与监管部门正确沟通的能力。

  星湖科技氮氧化物浓度超标50%。该企业以淀粉为原材料,生产氨基酸盐类饲料添加剂。有2台20t/h(一用一备)燃煤锅炉,2014年11月已完成脱硝改造。该公司被列为典型案件的原因是在线监测数据氮氧化物浓度超标50%。 “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以下简称“环保榜”)项目组分析师表示,该企业并未在广东省企业自行监测平台上公开其废气排放数据。该分析师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向公众公开更多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以便形成社会监督的氛围。

  此外,本次被通报的还包括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该厂曾现身过环保榜。由于相关改造未完成,2015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呼兰区环保局对企业超标问题已经处罚两次。

  今日由证券时报和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环保榜中,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再次出现在榜单。滕州金晶向项目组表示,11月18日公司2号线余热锅炉风机突发故障,导致脱硫除尘系统和脱硝系统均不能正常运行。目前正在积极检修,检修期间企业采取限产30%措施,并全部使用天然气,富氧燃烧。项目组分析师表示,滕州金晶一直积极与公众沟通,体现出企业对环保工作的重视。但相比同行来看,其他玻璃生产企业并没有反复出现环保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分析师建议企业应研究彻底的解决方案。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江聃)

  江聃/制表翟超/制图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关键词:环保,督查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