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名人

寻找抗战胜利见证人——陈秀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冲 白云 杨进涛 2015-09-15 04:3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49年,俺家当兵的才回来”

  长城网沧州9月11日讯(张冲 白云 杨进涛)1945年,陈秀格23岁。因丈夫葛平安在延安参加抗日,她嫁入夫家空守了6年。在夫家,她很快受到这个革命家庭的熏陶加入了共产党。葛家是葛家庄的堡垒户,为当地的地下党提供交通联络、养病疗伤,葛家常年备有夹层墙,专用来掩护同志。

  “之前日本人的飞机动不动就放毒气,俺们村有个做醋的作坊,飞机一来,村里人就往作坊跑,用褂子浸透醋捂在嘴上防毒,可以活命。”陈秀格满头银发,说话慢条斯理。

  1945年,日本投降后,出现了一个短暂的士兵回乡潮,“村里不少在外当兵的,都回家了,俺家的还没回来。也没信儿,就这么等着,一直到1947年,家里才收到平安的信儿,说在延安打仗,又等了2年,一直到1949年,俺家当兵的才回来。”陈秀格说话总是笑着,好像那些等待是一袋烟的事儿。

  等待丈夫归来的日子,陈秀格做军鞋、做军服,送信,偶尔还要扮演养伤地下党同志的媳妇儿。

  “我23那年,天儿还热得不行呢,满地的庄稼,俺家婆婆从外头回来说,咱们这边赢了,他们(日本)败了,以后不打仗了。高兴啊,村里敲锣打鼓的,再也不害怕飞机了,可算能踏踏实实过日子了。”之后,陈秀格的婆婆当选了抗战胜利后葛家庄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

寻找抗战胜利见证人 陈秀格。白云 杨进涛 摄

  为更大的胜利做准备

  1945年8月16日,晋察冀边区抗联会发出“一切为了前线”,要求各抗联会动员青年参加主力部队。陈秀格回忆,很快,回乡的战士们又陆续走了,村子里一部分年轻的小伙子也跟着队伍走了。

  1945年,冀中区以农业生产为主和耕三余一(耕种三年有余粮一年)的为号召,开展了更为广泛深入的大生产运动。

  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开展,出现了典型合作社,比如肃宁县南于庄吕桂荣合作社。这些合作社以新的姿态,极大地促进了冀中合作社的发展。

  在这个基础上,冀中七分区组织了军用被服生产合作社,把战勤负担变成了人民的经济收入来源。

  农民最关心的永远都是土地。 1943到1944年,局部反攻开始后,冀中的形势已经大为好转。中共冀中党委重建后,全面贯彻减租政策,确定土地使用权,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关键词:抗战胜利,见证人,陈秀格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