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好人

菜摊夫妇拾金不昧:“物归原主,我心里就踏实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艳菊 张冲 2015-09-01 21:4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8月31日讯(刘艳菊 张冲)来自梁村镇大曹村的曹学书夫妇在县二实小北面小街上摆了个卖菜的小摊位,兼售自家种的梨。早晨是他们夫妇俩最忙的时候,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忙碌,进货、摆摊、卖菜,为了赶时间能把生意做好点,大多时候急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但是8月11日,他们遇到了一件比自己卖菜赚钱更着急的事。

  摆摊卖菜是个辛苦活,为了生意方便、减少奔波,他们租住在房租相对便宜的四中南面西泽城村里的民房,每天早出晚归的进货卖菜都要经过四中前面那条宽阔的马路。

  当天凌晨四点,曹学书夫妇如往常一样,蹬上三轮车去市场进货,夫妻二人在路上边走边商量着今天都需要进些什么菜。忽然发现路上有一个钱包,他们捡起钱包,包里有二百多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等证件大概七八张,曹学书向四周看了看,天刚放亮路上根本没有行人,他只好把钱包装起来继续赶路。

  到了市场他不忙着进货,他忙得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机在QQ群里发了个信息:“捡到钱包一个,我该怎么联系失主呢?”又考虑到朋友圈子不同,扩散面不够,便同时在肃宁阳光网上发了失物招领启示。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朋友圈的回复信息对寻找失主没有实际帮助,便匆忙地进好货回到小街,扔下媳妇一个人摆摊忙碌,自己则翻出钱包里的身份证,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去寻找失主。

  身份证上的地址是“石坊东路法院家属区”,曹学书便骑着自行车跑到石坊东路去打听,问了好几个人都不知道这个家属区在哪儿,有人指引他到法院去问问。赶到法院门口,门卫拿着身份证端详了半天,说单位没这么个人,又询问了几位来上班的工作人员也都说没见过。这下,曹学书是真着了急。

  正在这时,一个老者走过,他又上前询问,老者接过身份证看了又看,说:“这个人我认识,她上学的时候我教过她。”曹学书一阵惊喜,这下有着落了。可老者一时又联系不上失主。这可怎么办?老者说别的学生可能跟这位同学有联系,总会有办法的。无奈之下,曹学书只好留下自己的地址,然后回去了。

  一个钱包难住了曹学书,使他无心卖菜。他拿着身份证回家给自己租住的房东看,房东说好像见过,在四中家属楼那边住。曹学书又高兴起来,拿着身份证又去四中家属楼寻问。

  几经周折,曹学书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孙女士。孙女士接过装着自己重要证件的钱包,激动地连连道谢。如果钱包找不到,接下来她就只能跑各个部门办各类繁琐的挂失手续,花钱多少在其次,主要是补办起来时间特别长,耽误事。孙女士急于想表达感谢之意,拿出钱包里的现金就往曹学书手里塞。曹学书果断地拒绝了,他说:“不图什么,物归原主,我心里就踏实了。我自己补办过身份证,办最快加急的临时证件都等了一个月,太耽误事,所以我才会这么急着找到失主。”

  “对我们来说二百块钱也是钱,但不是自己辛苦挣来的钱坚决不能要,再说这也不是钱的事,那么多重要证件,别人丢了得有多着急啊。”曹学书的爱人对他的做法很支持:“尽管耽误了卖菜时间,但是失主拿到了自己的钱包证卡,我就觉得特别值。我们做的是自己应该做的事,相信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关键词:菜摊夫妇,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