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高栏港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来源: 珠海新闻网 作者:周文姬 刘嘉诚 2015-08-21 10:2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9日上午,“国际珠港澳宜居新珠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魅力珠海采访团参观了高栏港。据了解,珠海港作为国家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发展大战略的支点港口,目前正抓紧规划建设专业化、靠泊能力大的现代化码头。

  站在海口码头上,桥吊高耸,码头前沿停靠着多艘集装箱船。码头上生产作业忙中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哇,这场面太震撼了。”网媒记者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场面吸引了:“今天天气很好,珠海的天空很蓝,高大的桥吊和集装箱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感觉这是在美国大片里才能看到的景象,像这样的货运码头在内陆城市是见不到的,所以今天看到觉得很震撼。”

  据了解,高栏港是目前珠海港重点发展的主体港区,由南迳湾、南水、黄茅海、虫雷蛛、荷包岛、鸡啼门6个作业区组成。建港岸线68.5公里,规划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00多个,具备建设30万吨石化大码头的良好自然条件。目前已成为以油气化工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集装箱和杂货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口,建成了珠三角最大的液体化工品和干散货码头泊位以及珠江西岸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泊位。

  经国务院批准,依托高栏港设立的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珠江西口岸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总面积380平方公里。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195.2亿元,增长7.5%;在建、筹建重大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额达488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500亿元。BP、路博润、壳牌、三一重工、中石油、中海等全球500强企业先后落户,一个世界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和石油化工基地以及区域性港口物流中心港即将呈现。

  港区重大项目建设

  神华煤炭储运中心一期项目配套码头

  项目由神华集团、粤电集团和珠海港三方合资在高栏港区建设,总投资概算46亿元。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4360万吨。项目于2012年6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与2012年底建成。

  高栏港区10万吨级煤码头

  项目新建1个10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3个3000吨级和1个2000吨级装船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总投资概算19.11亿元。

关键词:高栏港,码头,海上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