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好人

泊头七旬农妇无怨无悔照顾残疾小叔子47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宝明 郭俊峰 郑之焓 2015-07-23 09:1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2日讯(赵宝明 郭俊峰 郑之焓)长嫂如母。或许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看到某个家庭能够用上这个词语。然而在泊头市王武镇刘码头村,有一位72岁的农村老妪刘洪芬,47年如一日精心侍候双腿截肢并且一只眼失明的残疾小叔子,用勤劳和善良谱写了一典孝老爱亲的人间佳话。

刘洪芬在给小叔子方振明剃胡须。郭俊峰 郑之焓 摄

  51年前,21岁的刘洪芬嫁到刘码头村,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其乐融融,可没过几年,在铸造厂当会计的小叔子方振明被铸造冲天炉溅出的火星烫伤了左眼,由于伤势严重导致左眼失明。那时公婆年事已高,刘洪芬就细心照料小叔子养伤,并开导他走出这次意外的阴影。

  方振明眼睛失明后,身体还是健康的,那时刘洪芬就寻思给他找个对象,让他有个自己的家,也能有人照顾他。她到处托人给其介绍对象,媒人找了好多个,有时听说哪个媒人说媒好,她不惜步行出去十几里路。无奈的是,身有残疾没有姑娘乐意嫁过来。从那时起,刘洪芬就下定决心要细心照料小叔子一辈子。刘洪芬是这么想的,但几十年来,她的实际行动也是这么做的。

  屋漏偏逢连阴雨。1988年,不幸再次降临到方振明身上。他的左腿患上了脉管炎,一番治疗后病情恶化,不得不截肢。从那以后,更增加了刘洪芬照顾的劳动强度。可方振明不幸的遭遇远还没停止,1995年春天,方振明右腿犯病,病情恶化的很快,医生建议截肢,但是他很希望保住右腿,执意要保守治疗,每天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十分痛苦。

  作为嫂子的刘洪芬又心疼又心急,为了给小叔子治病,她还到处找偏方。听说烘烤的壁虎能治病,她和子女们一起抓壁虎在炉子上烤……除每天照顾好小叔子的吃喝拉撒外,还和子女们轮番陪着他说话,分散精力缓解疼痛。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病情发展很快,为了保命方振明的右腿不得不截肢。双腿失去后,方振明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嫂子照顾。除了安排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刘洪芬还要天天给他洗衣服,定期清洗被褥。外出理发不方便,刘洪芬就自己买推子给他理发;他上厕所不方便,刘洪芬就托人专门制作了一个椅子,可刘洪芬一天不知刷多少次屎尿盆。

  多年的艰辛让刘洪芬感到很累,让她也有过憋屈,但她始终把辛酸埋在心里。有一次,刘洪芬给小叔子做了一床新褥子,半天就被他弄得很脏。刘洪芬看了,赶紧撤下来拆洗,她一边洗一边想自己的不容易,心里感到憋屈,恨不得狠下心来不管了。她回头看到小叔子在窗口扒头看着,眼神里充满了歉意与悲伤,心又软下来。她没说什么,只是把褥子洗得干干净净。

  2003年,方振明突发脑血栓,还发起了高烧,当时正值“非典”时期,全家人都吓坏了。刘洪芬让儿子叫来救护车,陪着到市医院检查,排除了“非典”,确诊脑血栓,刘洪芬松一口气,又一声叹息。方振明命保住了,但是大脑一时难以恢复正常。刘洪芬身上的担子又增加了不少。

  方振明年轻时就是个暴脾气,接连的不幸让他更容易发怒。很长一段时间,他动不动就会对家人发脾气,对于常年照顾他的嫂子,他不仅脾气无常且不喊她嫂子。对此,刘洪芬也没什么抱怨,倒是对他更加怜悯,照顾起来更加周到细心,并经常苦口婆心地开导他,帮他增强生活的信心。慢慢地,方振明被这种亲情感化,脾气逐渐小了很多,心情也乐观起来了。

  刘洪芬的丈夫在2010年也得了脑栓塞,卧床不起。从那时起,刘洪芬就承担起照顾哥俩的生活起居,今年,她的丈夫含笑离世。

  提起刘洪芬,刘码头村人无不称赞。她的儿子儿媳对母亲的辛苦付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积极的帮母亲分担子。村支部书记说,要是家家户户都像她这样处理家庭关系,河北农民频道的“帮大哥”“帮大姐”们就失业了。70多岁的老邻居王玉兰提起刘洪芬赞不绝口:“称赞她老嫂比母,小叔子体格好全靠她照顾的好。”

  如今,刘洪芬老人72岁了,照顾一位肢残并且半身不遂的人,渐渐有点吃不消。有人劝她把小叔子送到养老院去,刘洪芬内心还真舍不得,说:“振明也是家里的一个成员,自己现在还能照顾他,再说还有孩子们呢,一定给他养老送终。”

关键词:泊头,农妇,照顾,小叔子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