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名人

河间七旬老人15年义务扫公厕 被称为“热心大姐”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申萍 李世文 2015-07-06 22:3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间市和平里社区的公共厕所前,每天都会有这样一个身影——一位七旬老人为公厕倾倒便纸、打扫卫生。她默默坚持着,15年如一日。这位打扫公厕的老人不是社区保洁员,而是被大家称为“热心大姐”的退休职工孙荣新。

  和平里社区的公共厕所,是老式旱厕。“每次去厕所,里面一片狼藉,粪便横流,手纸满地,都没法下脚!”孙荣新说,起初公厕没人打扫,一到夏季,骚臭难闻,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

  “每天将近300来人去社区的公厕,没人打扫,怎么让人方便?我退休了,闲着没事干,不如打扫打扫公厕,让大家过得舒服点。”退休后,孙荣新给自己安排了新的“工作”。

  说干就干,孙荣新没和两个女儿商量,第二天就带着新买来的笤帚、铁锨、小推车去了公厕。由于公厕长时间没人打扫,第一次的清扫工作,她用了两个多小时,厕所垃圾往外推了好几车。

  这样一干就是15年,笤帚、簸箕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把,灭蝇药、生石灰等消毒的用品更是家中常备。每天临近中午,入厕人少时,孙荣新就开始自己的工作。她说:“为大伙做点好事,脏一点累一点算什么?干了,大家肯定不会说咱坏吧?只要自己觉得快乐就行,这是有意义的事。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俺会一直干下去。”

  前段时间,一场暴雨夹杂着冰雹突袭河间市,和平里社区地势低洼,排水口极易堵住。想到这些,孙荣新急忙趟着水走出家门,用手一把一把地把堵在排水口处的树叶、树杈掏了出来。手臂上、腿上有些地方被树枝划伤,由于在水中浸泡的时间过长,她的风湿腿毛病复发,回家的路上又扭伤了腰。

  受孙荣新的影响,和她同住的女儿刘艳君也加入了这项工作,只要不忙的时候她就帮着母亲打扫厕所、清扫街道,母女一起承担起这光荣的工作。

  有人问孙荣新,没有任何好处,老是管这些闲事何必呢?她总是笑着回答:“闲着也是闲着,只要为大伙好,管管这些‘闲事’,心里乐和!”

关键词:河间,老人,厕所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