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本网动态

“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学术座谈会”在海兴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金良 冯新义 2015-04-22 05: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兴与唐代沧州港暨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学术座谈会现场。 冯新义 摄

  长城网沧州4月21日电(周金良 冯新义)“正如刘立鑫先生论证的那样,这一带河流形势基本相同,因此推知唐初沧州港河港的分布应与宋代相似或相近,今海兴应是唐代沧州港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2日,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在主持“海兴与唐代沧州港暨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学术座谈会”时如是说。

  4月11-12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杜文玉,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黄正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宁欣等4位中国唐史协会副会长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十一名国内一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海兴与唐代沧州港的历史渊源”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认真谋划海兴与国家新的“一带一路”倡议接轨通航。

  近代以来,考古学家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研究,多着眼于泉州、广州、南京、宁波、扬州、漳州等漕运和南北货物集散地,而对于沧州这一渤海起航线的研究几乎空白。2011年,海兴县历史学者孟建华著文《九河故道与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及近期刘立鑫著文《古代沧州“海上丝绸之路”掠影》引起了政府部门和国内历史专家的关注。据他们考证:《金史》地理志载盐山县(含今黄骅、海兴、孟村及无棣北部)有四镇:海丰镇、海润镇、利丰镇、襆头镇,它们是当时沧州地区的物流重镇。另考证,宋代的海丰镇在今海兴县苏基镇东尤村。史籍《宋会要》记载“景祐三年由韦家庄镇改名为海丰镇”。以上区域,曾多次发现沉船、船坞机构遗迹。近年来,朔黄铁路、石黄高速、荣乌高速相继开工,对黄骅、海兴境内多处古遗址进行了考古挖掘,出土了很多精美的宋金瓷器和大量残片,以定窑、磁州窑为最多,同时伴有龙泉窑、钧窑、耀州窑、景德镇窑等窑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海兴,丝绸之路,学术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