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医疗教育

2015年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机遇在哪里?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03-05 11:15 运河区新闻网

  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果然非常热闹,尤其是中小学在线教育行业,即使经历了梯子网大起大落的震荡,仍然没有削减企业进军中小学领域的热情。然而,2015年中小学在线教育将如何发展?真正的机遇又在哪里?

  一、有多少家在线教育企业进入中小学

  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非常热闹,不过中国到底有多少家从业企业?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统计,现在已经进入企业信息数据库的企业约1200家左右,然而笔者了解来看,约有一半多的企业仍然“潜伏”在数据库之外,也就是从业企业数量在2400-2500家左右。

  其中从事中小学在线教育相关的企业,约在27%左右,即700家左右,也就是有这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行业当然显得热闹异常。

  二、行业竞争力量来自哪里?

  这些从业企业归纳起来,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领域。

  中小学在线教育从业企业来源

  1、传统网校

  这里指以网校为主要模式的企业,多是有名校背景的网校,如北京四中网校、北京101网校、人大附中网校等。这些网校凭借名校的品牌和师资优势,在中小学在线教育行业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也有一部分网校没有依靠某个名校,而是独立开拓品牌,如简单学习网、德智网校等。

  传统网校发展了有16年时间,但是一直不温不火、没有大的市场突破,跟发展迅速的整个互联网行业相比,发展速度非常缓慢。

  2、出版行业背景的企业

  出版行业的最大优势是长期积累的内容资源、品牌及庞大的发行渠道,然而其技术为短板,出版社往往没有强大的技术力量,而作为内容提供方进入行业,内容以出版社自有资源为主。出版企业进入在线教育的例子有金太阳、志鸿教育、全品教育、金榜苑等,其它出版机构也在纷纷进入。

  3、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从事在线教育主要动力在于用技术辅助培训的需求大大增加。因为培训机构担心开展在线教育业务会影响面授教学的收入,所以他们做在线教育的目标是为了迎合不可阻挡的网络发展趋势,如新东方、学而思等。但是除了少数胆子大的企业敢于彻底转型互联网之外,其它的培训机构还是以辅助为主。

  4、新兴投资的在线教育企业

  在线教育的兴起,使得大量投资转向此领域,产生了很多互联网和科技企业背景的企业进入此领域,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这类企业出现的非常多,这是中小学在线教育企业主要的数量增长来源。比如中小学答疑APP和题库,2013年一下子出现了学霸君、快乐学、求解答等几十款同类产品。

  三、个性化辅导——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新机遇

  对于2014年出现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出现的淘金热,笔者很早指出有很多盲目投机行为,比如有些创立不到一年的企业,号称有上千万道试题、上千万用户,对于这样的企业笔者只能说呵呵了。

  2015年中小学在线教育将会更加热闹,必然将会经过一个大浪淘沙、由盛而衰的过程。然而这么多企业进入这个领域,说明这个领域仍然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那么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机遇到底在哪里?

  拍照搜题能够满足一些学生抄答案的需求,的确让饱受题海之苦的学生找到了“作弊神器”,然而真正在考试的时候,所有电子设备被没收,让作弊神器毫无用武之地,此时作弊者悔之晚矣,只能靠真正的功底了。

  “提分”无疑是现行中小学阶段最强的刚需,然而回顾一下中小学教学,其教学效率之低也是共识。比如在日常教学中,一个班级往往有50-60名学生,而学科教师则只有1名。这使得学生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从而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知识留存率和掌握率都非常低。

 

  可见,少量的师资和大量的学生答疑和辅导之间的矛盾,是制约中小学生学习绩效难以提升的主要矛盾。而互联网正好打破了时空限制,使得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随时随地找到教师的辅导。

  现在已经有在线教育企业认识到这一点,笔者见过深圳鹰硕教学开发的一款教学工具类App,教师把试题上传至网络,学生借助平板电脑,和教师通过网络进行互动语音和白板教学。这种技术的出现,意味着学生将摆脱海量试题的束缚,随时随地向“随身家教”提问,实现互动答疑。

  2015年,是中小学在线教育深入发展的一年,通用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个性化”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必然。谁能抓住机遇,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实现模式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中小学,教育,机遇

稿源: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