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乡镇科局

运河区人社局“四项措施”推动劳动仲裁工作上台阶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5-03-05 10:08 运河区新闻网

  运河区人社局今年来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有力地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一是加大争议预防力度。始终把运河区人社局作为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重要阵地,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劳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劳动管理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着力构建人性化维权的工作氛围,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热情倾听群众合理诉求,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服务,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疏导关系、协调利益、理顺情绪,有效化解当事人心中的积怨。

  三是坚持和谐执法理念。在劳动争议处理中坚持调解为主的原则是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经验,也是钝化劳资矛盾和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保证。区人社局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牢固树立“双维护、两服务”方针理念,在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坚决贯彻以调为主的方针,既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努力促进企业的生存发展,达到双方互利共赢的效果。

  四是畅通维权绿色通道。进一步做好咨询接待工作,公开办公电话及办案程序,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理必诉、有诉必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申诉有门,维权有路。同时使用人单位和职工能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自觉依法办事,使矛盾解决在企业、消化在企业。

  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0件,其中审结裁决14件,调解撤诉13件,确定不予受理2件,待开庭审理3件,已接待来电来访近百人次,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70万余元。

  

关键词:民生|劳动仲裁|权益

稿源:人社局
责任编辑:董传辉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