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家居新闻

百个家居巨头缘何敌不过一个格力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2-05 09:4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个家居巨头缘何敌不过一个格力

  “2014年格力销售1400亿元,利税各占10%!”2015年1月的最后一天,在一个主题为“谁的春天”的家居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突然出现并气势如虹地抛出这组数据,令在座300名家居大佬顿时相形见绌,坐在VIP席上行业最牛的百名家居巨子掐指算来,加在一起产值也比不过一个格力!在2014年家居行业整体呈下滑态势的大形势下,这些巨子们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静静地思考未来:我们的春天到底在哪里?

   家居百巨头产值难破1400亿

  1月31日,广州香格里拉酒店,首届家居建材行业高峰论坛吸引了300个企业老总参加。这个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等媒体支持的高规格论坛,以“谁是春天”为主题,由于广州天气骤然变冷,让人们多了很多对于春天的期待。

  与家居相关又无关的家电业代表人物董明珠亮相演讲,成为论坛的最大亮点。上身着一件墨绿色毛衣,下身穿简洁的小黑裙,脖子上戴着一条素色条纹围巾,董明珠一袭干练而不失时尚的打扮,自然不如她自信而铿锵的声音那么引人注目,而她口中随意说出的数字,就让在场的家居巨子们个个觉得渺小:格力年销售1400亿元,利税各占10%!

  坐在VIP席上的上百名家居老总,来自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和中国家居品牌联盟,不乏新明珠、唯美、乐华、大自然、华耐、左右、TATA等行业巨头,产值有将近百亿元的,有三四十亿元的,也有十几亿元的,最小的也得是几亿元。然而,这百家家居巨头的年产值相加在一起,总额却不足1400亿元,真就比不上一个格力!

  别说1000多亿元,家居行业连百亿元级的企业都还未出现,这连董明珠都很诧异。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透露,他曾请教董明珠如何做到100亿元,董明珠表示:“任何一个消费者装修,买瓷砖的钱一定多过空调,我对如何做到100亿元没有兴趣,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做到1000亿元?”对此,黄建平笑称:“我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但还没有发芽。”事实上,家居行业潜力相当大,比如瓷砖一年的总规模就超过3000亿元,只不过巨头不强罢了。

   家居企业最缺乏核心技术

  “我们在2006年和第二名的差距是13亿元,现在达到450亿-500亿元,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论坛上董明珠一语道破玄机。不可否认的是,家居企业做不大,有很多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核心技术,导致崇洋媚外盛行、业内抄袭成风,董明珠就直斥这种心态:“明明陶瓷是中国发明的,偏偏认为英国的、日本的好!”

  最近,吴晓波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文中他生动地描述了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等高科技产品的火热场面。其实,去日本买马桶盖并不新鲜,但通过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笔写出来就又多了点味道,让那些陷入狂热的新一代海淘族立马找到了新目标。这件事让国内卫浴企业有些愤愤不平,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就不客气地指出,吴晓波对中国行业不熟悉,看不到中国这几年的发展,“中国的马桶一点儿都不输给日本,国内智能马桶是即热式,不需要储水,马上用马上开,开上一个小时都可以,功能上绝不输于日本”。在“进口的就是好”这种消费心理作用下,很多人宁愿花高于国产品牌几倍的价钱去购买外国货,这也导致中国企业不下功夫开发技术,要么模仿抄袭,要么低价销售,做大做强就成了梦想。

  董明珠让那些已经站到家居行业成功浪尖上的巨子们思考:“80后”、“90后”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消费力量,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只是满足最基本的功能,如何像格力一样靠核心技术赢得市场,将是一门不得不研究的学问。

  以专业化差异化迎接春天

  据论坛上传出的信息,2014年家居行业遭遇了重大挫折,不少品牌在前十个月尚可,一到“十一”,期待的促销业绩增长没有出现,2015年市场会怎样,谁的心里也没有底。论坛以“谁的春天”为主题,折射出很多企业不是做大做强的问题,而是能否有机会再次拥抱春天的问题。

 

  春天到底在哪里?来自资本方的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论坛上对家居企业提出忠告:“一定要在坚持主业的同时做好差异化,拿瓷砖来说,如果你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做到最好了,确实有能力可以再做延伸,千万不要在单一细分产品都还没确立优势的情况下就什么都想做,那样到后面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格力能够做出超大规模,研发核心技术,获得了与同行的差异化,而其对空调的执著专注,则是专业化的写照。

  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透露,2014年毅然砍掉了准备在木门外做的一个项目,重新专注木门,2015年将发力渠道和产品;蒙娜丽莎董事副总裁邓啟堂表示,陶瓷行业可以实现渠道的差异化,2015年将进一步深入三、四、五线城市布点,占领广大农村市场。这表明,董明珠及董建岳的建言与家居企业的思路不谋而合,寻求差异化、坚持专业化,或许正是家居业迎接春天的妙招。

关键词:家居,巨头,格力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