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教育新闻

超过1/4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补助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1-27 09: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过1/4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补助

  营养改善计划从广西走向全国,全国有超过1/3的县实施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超过1/4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补助政策,计划覆盖目标群体数量居世界第三。

  1月6日中午,走过重重山路,记者来到广西都安县三只羊乡小学。下课铃刚响,就有学生跑来餐厅打饭了。9个大盆子盛满米饭、白菜和肉末,腾腾地冒着热气。

  而在9年前,孩子们的午餐只是简单的“黄豆蒸饭”。三只羊乡小学孩子们饭盒里的变化,见证的是“营养午餐”在中国的行进足迹。

  “黄豆蒸饭”引发营养干预试验

  “营养午餐”的故事,得从9年前的一次调研说起。

  2006年11月的一天,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的黄艳兰接到一个任务——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行8人的调研组,到广西边远地区调研寄宿制小学生的营养状况。

  调研组选定河池都安县、百色那坡县的寄宿制小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调查。一路走来,大石山区的贫穷震撼了调研人员的心,孩子们的营养状况更让他们感到不安。他们没有想到,当不少城市家长为孩子的肥胖问题困扰时,这里的儿童竟还吃不饱。在三只羊乡小学,每个孩子两个饭盒,一个饭盒蒸米饭或玉米面,另一个饭盒用来蒸黄豆——“黄豆蒸饭”是四季不变的午餐。由于营养失衡,孩子们的身高、体重,相比全国平均水平,普遍差了2至3个年龄段。

  “必须对贫困地区学生进行营养干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教育部门综合分析了调研数据后决定,在全国选两个点进行营养干预试验。南方试点选在都安县,北方试点选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由于种种原因,只有广西都安完成了全部试验。

  “营养午餐”从广西走向全国

  “从调研到试验,相隔只有两三个月。大家都觉得这件事非做不可,但由于这样的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如今已是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的黄艳兰回忆。

  在项目组的帮助下,三只羊乡小学、古山小学建起了食堂,每天按补助等价为孩子们提供肉食和蔬菜,主食仍由学生自己负责。为了均衡营养,专家还根据孩子们的饮食习惯,专门制定了菜谱。

  2007年3月,营养餐项目正式开始。每天的午饭时间成了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光。“眼见着枯黄的头发慢慢黑起来了,小脸儿也红润起来了,个个开始变得活蹦乱跳的。”三只羊乡小学校长蒙文武回忆说。

  10个月后,广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三个试点学校的孩子做试验终期体质检测,结果让所有人吃惊:学生身高、体重等指标都有了大幅提升。其中,9岁组和12岁组的孩子最为明显,分别长高了4.5厘米和5.6厘米。

  为期两年半的营养干预试验结束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试验结果作了深入分析,第一时间写成调研报告,报送给国务院相关部门。很快,这份报告有了回音。

  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蒙文武说,接到通知那天,他向孩子们宣布这一消息时,孩子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

  超过1/4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补助

  在三只羊乡小学的营养餐厅,记者见到,干净整洁的储物间里存放着大米和蔬菜。菜架的一侧,是储存各班食物的纸箱。每天午餐时,各班班长都能从箱子里领到全班同学的鸡腿或鸡蛋。

  2014年11月起,原来每生每天3元的午餐补助涨到了4元,学校除了购买充足的肉类和蔬菜,还时不时给孩子们买些水果。餐厅工作人员说,小孩不爱吃肥肉,他们把肉片剁成肉末炒菜,孩子们就爱吃了。四年级的袁静一边往嘴里扒饭,一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吃得好饱。”

  据广西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陈卫介绍,早在国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之前,广西已有8个市25个县区开展了营养改善试点工作,截至2014年年底,“营养午餐”惠及广西学生108.7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共有699个集中连片特困县、9.4万所学校开展了国家试点,有614个县、4万所学校开展了地方试点。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饱、吃得好,全国学生营养办组织编写了《农村学生营养膳食指导手册》,供各地参考借鉴,研发了“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同时还通过开设专家微博、现场指导等方式,为计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决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关键词:教育,农村,营养补助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