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企业风采

孟村供电公司新区供电所:新区蓝图上的美丽一笔

来源: 作者: 2015-01-12 17:0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个人,10公里路,10元钱午饭。秋日的正午,阳光煦暖,新区供电所的员工刚结束半天的忙碌,从清晨6点就开始的智能表换装工作,只有午饭时间才能稍稍休息。身边摆放的打印机、复印机、合同以及清晰写着用户姓名的电表和电卡,正静静等待,准备随时投入下一轮紧张的工作。

  这是河北孟村供电公司新区供电所在为农村用户更换装智能电表。偏远的马庄子村距离新区供电所10公里,为了方便用户,所里10名员工带上全套装备,上门为农户服务。

  新区供电所位于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北部的希望新区,辖区内有1个省级产业园区和9个自然村,服务人口1.5万人。共有11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4台,容量20万千伏安,配电变压器747台,26条10千伏线路98千米,92条低压线路88千米。

  500米内接入10千伏电源

  因希望新区而得名的新区供电所,成立于2009年6月。创建之初就是为了服务产业园,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孟村县的两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弯头管件制造和肉鸡养殖,其中弯头管件生产企业大都聚集在产业园区。新区供电所的10名员工,加上10名非全日制农电工,总共20人,面对却是年用电量1.3亿千瓦时,拥有170多家企业,缴纳着孟村县三分之二财政收入的庞大服务客体。

  “主网架是现成的,企业来投资兴业,无需投入太多的电网建设费用,10千伏电源接入用户都在500米之内,其他地区是没有这个便利条件的。”说到网架结构,新区供电所前任所长刘鹏自信满满。

  由于产业园区企业集中,电力规划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孟村县供电公司超前规划,紧挨园区敷设主网架,可谓电网铺到家门口。“坚强的电网、优惠的电价,我们用最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企业投资。从去年9月开始对园区企业实行峰谷电价,对于营销来说略有损失,但是留住企业,经济发展才能长久。”孟村供电公司总经理董京道出他的远见卓识。

  弯头管件制造企业,受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较大,用户增加订单负荷就需增加。缩短建设周期,就成了新区供电所的首要责任,他们实行“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受理用户申请资料,7天之内到用户现场定位,在企业建厂初期就介入,了解用电情况、帮助规划电力设施结构。

  “我的手机从来不关机。”供电所营销员丁明磊谈到服务大用户时深有体会,“我经常半夜两三点接到用户电话,说是因为没有注意看欠费短信,现在停电了很着急,我马上开车到所里,开门给他们买上电。”因为如果停电时间过长,这些生产管件的企业会损失惨重,动辄上千、上万元。“熔铸的铁水凝固,清炉非常麻烦,炉子基本就报废了。”新区供电所现任所长陈俊达说。

  12月3日,一面写着“抢修不分昼夜,助企彰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孟村县供电公司,这是产业园区内的龙头企业华洋公司对供电服务恳切的赞许。优质服务延伸到最末端

  除了产业聚集的园区,新区供电所的服务对象还有周边9个自然村,对于农村用户,需要更多的是细致和用心。在智能表换装过程中,新区供电所采取现场签合同,当面核对表计换装前后的电费信息等方式,让农村用户用得明白放心。“为了让用户少跑一趟供电所,我们先把电卡开好,然后送到用户家。用户舒坦,我们也舒坦。”丁明磊用质朴的话语讲述质朴的道理。

  旧表拆除换新表,工作本已完毕,但在新区供电所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他们把服务向两侧延伸,以电表为产权分界点向上延伸,对于影响线损管理、安全用电、供电可靠性的线路进行更换和维修。产权分界点以下延伸,把产权属于用户的设施线路也一并维修。虽然影响了施工速度,但是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安全。“把自己的维修好,把用户的也维修好,这是把优质服务延伸到了最末端。”孟村县供电公司纪检书记李庆说道。

  截至目前,新区供电所的智能电表改造已经完成了4个村,却没有因为换装工作而产生一起用户投诉。“事实上,我们所自2009年建所以来,一直都是零投诉。”说起这件事,刘鹏颇感自豪。

  因为服务到位,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供电所的电费月月结零,回收率100%。这也是群众对优质服务的肯定。近年来,该所积极推广邮政银行POS机付费系统、预付费24小时自助缴费系统等多元缴费方式。截至目前,新区供电所营业厅坐收户数共计2475户,占总用电户数的50.04%,邮政POS机代收户数共计2432户,占总用电户数的49.96 %。

  邮政储蓄设立收费网点,原本是按照比例设置,新区供电所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将所有村全覆盖。并且于5年前,在偏远乡镇就设立了自助缴费系统,实现24小时缴费。“邮政代收点系统容易坏,买不了电,原来在家门口就能买电,现在要跑所里,老百姓着急咱也着急。我们就从县邮政局往上推,到省邮政,再到银行,直到问题解决。”刘鹏说。

  标准化的内质外形

  标准化供电所创建从市级,到省级,到国网公司级,再到标准化示范供电所,新区供电所的创优之路一直在脚下延伸,从未停歇。

  走进供电所,迎接你的有宽敞舒适的营业环境,细致的个性化服务,温馨的用电指导,还有5位营业厅姑娘灿烂的笑容。在岗位上,她们都曾被骂哭过,但抹去泪水,依然扬起洋溢的笑脸欢迎每位走进大厅的用户,只因心中坚守“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这份信念。

  用户服务大厅、业务受理班、行政办公区、综合活动室各项功能区划科学合理,后勤服务设施、工器具室、资料室、练兵场等各项活动场所一应俱全。6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出专业统一的国网形象。

  改造设施,提升管理,硬件软件同步发展。新区供电所在推进管理体系标准化过程中,引进农电标准化信息系统。在基础资料管理方面,制定清晰实用的资料管理目录与记录清单,并且编号、分专业存放。同时,梳理出33项工作流程、制定了13项规章制度。

  1个所长3个员6个兵,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要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人才的培养和素质的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新区供电所首先建立了业务学习、技能考核、定期培训的管理制度,以制度标准化建设来带动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随后,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重点开展所长培训工作。定期举办技能比武,开展全员培训。“我们所虽然人员不多,但是也培养出了2个所长,3个副所长和4个班长。”刘鹏笑称自己就是其中一员,如今的他因成绩出色被调任管理其他供电所,他说,他与新区供电所互相见证了成长。(杨苗苗)

关键词:孟村,供电,智能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