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项目建设

孟村强县富民 打造肉鸡养殖新招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8:31 长城网

  大成公司屠宰车间 刘炳正 摄

  近日,河北省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区暨畜牧链条经济建设现场会在孟村回族自治县召开。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主要领导、畜牧养殖专家及全省各地的主管局长共100余人参加现场会。

  畜牧链条经济是今年省畜牧兽医局提出的重点工作,在全省重点发展20条不同畜种的畜牧业链条经济,孟村承担了大成肉鸡和汇红达肉牛两个畜牧链条经济建设任务。作为全省21个畜牧标准化养殖示范区之一,孟村肉鸡产业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养殖到建成5个国际一流现代化养殖场,发展迅速。以大成公司为龙头的养殖、加工、销售完整畜牧业产业链条初具规模。示范区带动辐射沧州东中部多个县市的肉鸡养殖产业快速发展,规模养殖场达650个。肉鸡产业成为继弯头管件产业之后的孟村第二大经济增长极。

  孟村的肉鸡规模化养殖起步于2008年。6年时间,孟村全力推进肉鸡养殖产业发展,创新模式、完善机制、强化服务,突出规范化和链条化两个重点,着力打造“管道强县、肉鸡富民”两大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提升产业定位,完善保障措施

  2014年孟村把肉鸡示范区建设列入全县大事实事和年度考核指标,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肉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示范区建设和肉鸡链条经济建设。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示范区建设、肉鸡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督导解决。2013年,面对低迷的市场形势,大成公司对熟食加工项目犹豫不决,县委书记刘俊义、县长戴强多方协调、大力提供优惠政策,最终坚定了投资方的信心,决定在10月份启动该项目,从而孟村肉鸡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得以补齐。

  为鼓励农户养殖,县政府对新建3万只以上小区给予水电路配套,每个5000只标准棚给予1万元补贴;县政府注资7000万元给农村信用社,放大15倍使用,每户新建规模养殖场可获得贴息贷款4-6万元,带动了全县肉鸡产业超过10亿元的资金投入。尤其近三年,县政府整合各种资金投入肉鸡养殖产业超过一亿元。

   开展规模养殖延伸产业链条

  为改变全县养殖规模偏小、层次偏低、放养混乱、欠缺规划的问题,孟村制定了“以双十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老区(场)改造、新区达标、散户入区三项产业提升工程,全面推动肉鸡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肉鸡养殖示范精品。“双十建设”即:建设10个标准化肉鸡养殖示范场,10个标准化肉鸡养殖示范小区。在示范场建设上,县政府与大成公司共同出资72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养殖场。第一批5个单场存栏20万只的养殖示范场已基本完工,将陆续开始放养,第二批5个同规模的示范场也已完成选址。“老区(场)改造”即对全县96个肉鸡养殖小区(场)分批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新区达标”即新的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化肉鸡养殖场要求建设;“散户入区”即对分散的5000只以下的156个肉鸡养殖棚和散户,整合进入重新规划建设的标准化养殖小区,逐步实现全部规范化养殖。

  依托大成公司,着力打造健康、完整的肉鸡产业链条。种鸡孵化厂、饲料厂、规模化养殖场、屠宰加工厂设施完备,管理规范。占地150亩、年产3万吨的肉鸡熟食加工项目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新建了年生产能力2770吨的羽毛粉加工生产线,用鸡毛生产羽毛粉,就地解决全部屠宰加工产生的鸡毛,年效益可达1100万元。同时,在养殖密度较大的新县镇、牛进庄乡建设了大型沼气池,实现了粪污的综合利用。

   强化质量监管全方位跟踪服务

  6月15日,《经济日报》第三版以《建完整的追溯链条并不难》为题目,大版面报道了河北大成公司从超市、加工厂、养殖场、饲料厂形成完整的产品追溯链条,对孟村肉鸡产业的质控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健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全县建立了3个畜禽产品安全监测站,增加检测频率和数量,保证养殖投入品及畜禽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确保不发生添加违禁物质行为,不发生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全县共建立40多个防疫小分队,活跃在养殖和加工第一线,从饲料的原料来源、饲料配比,到养殖过程中的检疫、用药情况,再到屠宰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每一步都在小分队的监督下进行。提高了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目前规模养殖场备案率达到100%,已备案养殖场全部建立养殖档案,规范化填写比例达到90%以上。

  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孟村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专业成功人士创建合作社,形成良好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松心、让农户安心。目前,以“大成”、“牧发”为代表的36个肉鸡专业合作社遍布孟村各个乡镇,合作社以“五统一”(即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统一结算)、“三固定”(即鸡雏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固定)的方式,与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合作社负责鸡苗、药品、饲料和运输费用的垫付,负责养殖技术指导、肉鸡回收安排,减少了养殖户的资金压力和养殖风险,确保了养殖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依托合作社和标准化养殖场区的带动作用,全县实现了艾拔益加、罗斯等肉鸡良种的全覆盖,以及技术、设施和管理层次全面提升。积极开展合作社社员技术培育,县畜牧局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招收了4个养殖专业中专班,在农民家门口教授肉鸡养殖技术,目前已累计培养肉鸡专业技术人才近500人,为肉鸡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全县存栏3万只以上规模的肉鸡养殖小区已达到96个,5000只以上大棚891个;全县肉鸡存栏量540万只,年出栏达2600万只以上。今年年底5个标准化肉鸡养殖示范场和第二条屠宰线全部投产达效后,存栏量可达600万只、年出栏可达3500万只,年屠宰量可达5000万只以上。种鸡孵化、鸡雏供应、肉鸡养殖、饲料供应、回收屠宰、辅料加工、熟食生产、粪污处理利用的全链条已成雏形,全县直接和间接从事肉鸡产业的人员达9000余人,年实现养殖效益近亿元,带动2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孟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肉鸡之乡”、华北肉鸡养殖强县。

 

关键词:孟村,建设,招牌

稿源: 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