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扶贫就业

孟村县产业扶贫富了农户壮了龙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7:28 长城网

  日前,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马庄子村村民高月芬家今年养的第4茬肉鸡出栏了。按县内肉鸡加工龙头企业——台资大成公司的当前收购价格,她以每公斤9.1元的价格把肉鸡卖出,四茬肉鸡总计赚了6万多元。说起这些,57岁的高月芬高兴地告诉笔者:“俺这鸡棚是2009年花了11万块钱建起来的,一茬能养5000多只肉鸡,去年养了六茬,净赚10多万块钱。你看,有了这鸡棚,俺一个农村老太太,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

  在孟村回族自治县,像高月芬一样靠养殖肉鸡发家致富的已有7000余农户。她告诉笔者,当前县里还有许多农户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正在积极筹建肉鸡养殖大棚。

  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开展扶贫攻坚,是孟村加快推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孟村回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总投资5.4亿元的台湾大成肉鸡一条龙项目在孟村运行以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具有国际标准、日屠宰肉鸡18万只的电宰加工厂一座、年产24万吨的配套饲料厂一座、16万套的种鸡厂2座、年产肉鸡苗3000万只的配套孵化厂一座。

  项目发展壮大,也为孟村农民发展养殖业带来了新契机。县委、县政府立足这一实际,提出依托大成公司,大力发展肉鸡养殖业,并将扶贫与肉鸡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出台了扶持贫困农民发展肉鸡养殖业的实施意见。同时,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倍数效应,实现农户增收、产业发展、龙头壮大“共赢”目标,这个县实施了国家级千万元扶贫试点项目,创新产业化扶贫机制,启动了将扶贫资金捆绑使用的扶贫新举措。即把争取到的1000万元国家扶贫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大成公司合同肉鸡养殖业发展,其中500万元放入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作为贷款“风险保证金”,为县内贫困农民发展肉鸡养殖提供信贷支持;剩余500万元作为发展养殖业的扶持奖励资金。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这个县还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整合涉农资金1900余万元,集中用于肉鸡养殖小区的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巩固产业发展基础。

  具体实施中,这个县以每10个贫困户为一组建设肉鸡养殖大棚,每个贫困户以1000元的财政扶贫奖金、4000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和5000元的自筹资金共计1万元入股,以10万元建成一个5000只的标准肉鸡养殖大棚。“每个贫困户只需自筹5000元,就可年收益上万元。而且每10户只需出2户负责养殖,其余8户坐等分红就行。”县扶贫办副主任肖立新算了这样一笔账。

  通过政策扶持,孟村千万元扶贫资金覆盖了全县105个贫困村,已发展肉鸡养殖专业村71个,建成肉鸡养殖小区63个,饲养规模378万只,年出栏量2000多万只,年养殖效益突破6000万元。这一举措在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使肉鸡养殖成为孟村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关键词:孟村,扶贫,农业

稿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