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扶贫就业

孟村扶贫新举带动四千农户增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7:28 长城网

  日前,孟村回族自治县棒张养殖小区今年养殖的第二批两万只肉鸡出栏了,按照提前签订的合同,以每公斤9.1元的价格交到了大成合作社,赚了6万多元。入股养殖小区的王世忠告诉记者,区内目前投入使用的有8个养殖棚,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有4个,均由扶贫资金补贴、信用联社信贷支持、120多个贫困农户集资建成。不仅如此,肉鸡养殖合作社还配套了服务措施,解除了养殖户后顾之忧,“要不可不敢下那么大的本钱搞养鸡。”

  扶贫资金捆绑使用,推动贫困农民集资集约经营是孟村推出的一项新的扶贫举措。为解决贫困农民资金少与标准化养殖生产投资大等矛盾,去年以来孟村针对养鸡户比较多的特点,在扶持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中实施了扶贫资金补贴、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集股经营的标准化肉鸡养殖模式,并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获得了国家1000万元扶贫试点项目资金支持。

  建设一个标准肉鸡养殖大棚需要资金10万元左右,针对贫困群众没有实力建设的实际,他们把500万元投向贫困户建棚补贴,贫困农民每建一个标准棚(养殖量5000只)补贴1万元,1万只养殖量的补贴2万元;另500万元作为风险保证金存入县信用联社,按照1:5的比例放大,由信用联社提供信用贷款2500万元,每个标准棚给予4万元小额信用贷款,由县政府全额贴息。其余所需5万元建棚资金由贫困农民通过集资等方式筹集。同时,孟村还为形成规模的肉鸡养殖小区进行水、路等基础设施配套。

  针对管理经验不足、防疫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孟村组织建设标准化肉鸡养殖的大棚农户,依托大成合作社和牧发合作社进行统一进雏、统一配料、统一防疫、统一用药、统一回收,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其中养殖户饲料、防疫等款项都由合作社预付,在农户交鸡结算时扣除。

  西姚庄养殖户李家祥算了一笔账:如果养得好,建一个大棚一年就可收回成本。 通过政策扶持,目前孟村肉鸡养殖专业村达到71个,建成标准以上养殖大棚460个,6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小区10个,3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小区51个,肉鸡存栏量240万只,年出栏量1440万只,直接和间接从事肉鸡产业的人员达到4000人,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全县肉鸡养殖业的发展。(崔明禄孙凤杰孙云海)

关键词:孟村,扶贫就业

稿源: 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