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服务三农

夯实基础 助推“三农”持续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0:47 长城网

  近年来,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我县围绕国家惠农政策,努力争取农业项目,累计引进涵盖农、林、机、能源等各领域,重点在保障粮食安全、造林绿化、农业机械化发展、新能源利用、农业防灾减灾、农业结构调整、耕作制度改革、农业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各类项目资金6521.21万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对稳定全县粮食生产,改善局部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进程,促进新农村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力。同时,大力推广配方施肥、病虫害综防、旱作农业、深松作业、良种应用等20余项农业新技术得到普遍应用,粮食产量迅速增长。几年来,良种补贴资金累计达1503.1万元,配方施肥项目资金134万元。2013年粮食总产为18.23 万吨,同比增长1.3%。

  为了缓解农业用水矛盾,几年间累计投资7219.6万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并改善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建设并维修桥闸33座。农田用水有效利用率由过去的50%提高到现在的65%。

  为涵养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大力进行绿化造林,完成3.7万亩退耕还林和海防林工程,同时把果树结构调整与春秋造林结合起来,引进特种果树造林,引进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发展林下种养,这不仅在全县拉起了一道生态屏障,更让林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

  为解决各族群众饮水难问题,孟村近年来一直加强人饮安全工程的实施。2008年起累计投资1.1亿元分三期完成黄河水“户户通”工程。全县县城及126个村20万人结束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为打破城乡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该县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放松。2013年率先在全市实施村容村貌“三年大变样”专项行动,先后完成55个村的十个方面建设项目,全力抓好“两线、六片区、40村”的整治提升,涌现出耿庄子、北肖庄子、卜寨、泊北等一批样板村。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全县村村配备了卫生保洁员。

  这些措施的大力实施,切实改善了全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46元,比2008年增加3358元,增长46%。

关键词:孟村,三农,发展

稿源: 孟村县委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