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孟村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孟村>>公益活动

“铸魂”工程照亮孟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22 10:48 长城网

  孟村回族自治县近6年在精神层面一直在抓一件事——思想道德建设。

  在发展任务繁重、经济实力亟待提升的背景下,孟村回族自治县持续“务虚”引人关注。

  而实践证明,“务虚”务出了实效。

  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以软实力提升加速硬任务突破”,孟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稳步跨越。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全部财政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外贸进出口6588万美元,同比增长37.1%。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4年位居全市前3位。

  孟村思想道德建设的力量从何而来?

  百余项活动创新培德践德载体

  “一个县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支撑,而一个经济强县,首先必须是一个思想道德强县。”县委书记刘俊义认为,思想决定行动,面对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和复杂形势,确保发展不动摇,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解决干部思想层面问题,解决精神状态和想干事、能干事、凝聚合力干成事的问题。

  基于此,孟村将“夯实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大力增强发展内驱力”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载体,从2008年起连续制定实施了两个“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三年规划”。

  按照规划,孟村思想道德建设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着力实施“四大工程”:以“礼”为切入点,实施“礼仪工程”;以“诚”为切入点,实施“诚信工程”;以“和”为切入点,实施“和睦工程”;以“仁”为切入点,实施“爱心工程”。

  打造“思想道德高地”。孟村决策者深知,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看不见、摸不到的概念,要把这项工作做出实效,不能光喊口号,必须靠广泛而实实在在的活动来承载。

  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在“四大工程”总体框架下,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陆续开展了100多项特色鲜明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连年开展双月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组织逐级举荐、群众推荐等多种方式,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向市委宣传部、各新闻媒体推荐,并作为全县年度道德模范典型代表及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每月举办一期公民道德大讲堂,邀请礼仪、国学、亲子教育、法律等专家学者授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四进”(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校园)宣教活动。通过这项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的“种子”植根于群众中间……

  天天有活动,月月有重点。经过6年多的实践,孟村思想道德建设纵深推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道德之花绽放大地。在道德力量推动下,全县营造出比发展、上水平的浓厚氛围,各条重点战线不断实现新突破。

  在推进跨越发展与构建和谐中彰显道德力量

  与思想道德建设看似虚功的表象不同,孟村各项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孟村,好人,工程

稿源: 孟村县委
责任编辑:陈兆月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