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地方文化

沧州博物馆“百家百姓代表”领略狮城新韵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8 17:09 高新区新闻网

  没有剪彩仪式、没有名家大腕、没有彩带红绸……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又一重要标志性公益文化设施——沧州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以“百家百姓代表”同游博物馆为标志,向社会开放的沧州博物馆开始迎接八方来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品鉴沧州厚重历史,体味地域文化特色。8时30分,刘福荣、吕金凤、杨志恒、张会芹等市民代表开始排起长队,等待着走进这座展示古今沧州历史文化的宝库。

  矗立在中心城区西部新城的沧州博物馆新馆,占地57亩,投资约3亿元,分为半地下层和地上一至四层。对这个能给人留下强烈印象的沧州新人文景观,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上将称之为沧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凸显了沧州独特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风格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呈覆“斗”型的整体建筑设计,看起来像沉积层叠的沧州古城墙俯瞰沧州大地,象征对地域文化沃土的依托与汲取。博物馆与图书馆、规划馆呼应,形成完整统一而又错落有致的城市景观。

  “有特色!”“很大气!”……入馆观展的市民对新馆不吝溢美之词。

  走进博物馆一楼大厅,一座大型汉白玉浮雕墙呈现在眼前:献县单桥、西汉时期的错金豹镇、西周时期的直耳三足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盆片、中国大运河沧州段、黄骅综合大港……一个个片段展现了古今沧州浓厚的历史文化。沧州博物馆馆长付继泽介绍,新馆一至三层共11个展厅,其中一层的科技体验厅和两个临展厅,二层的《沧海之州——沧州历史文化陈列》《滨海遗风——沧州民俗文化展》《沧州历史名人展》《浅绛瓷韵——沧州民间收藏展》已布展完毕,共展出文物800余件。

  在科技体验展厅,刀耕火种、黄骅大港等19个历史节点串联起来的时间轴,介绍了沧州从古至今发展历史。以现代技术手段模拟的考古发掘现场,以3D形式把盘古开天、徐福东渡、沧州铁狮子的故事连接起来的《神奇沧州》电影片段等,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这些展览不再是静态展示、单向传播,现代技术、展陈理念与展陈方式的创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参观完这一展厅的刘福荣说。

  “菊坛君子李多奎是沧州的,以前我还真不知道。”“你看,这是现代杂技之父孙福有,是吴桥人!”“这是牛氏三杰,正是因为他们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才有了咱现在的好日子。”“沧州历史上不仅有医学大师扁鹊,这上面介绍金代河间刘完素首创的‘防风通圣散’至今仍在医学界广泛应用。”“你看,这是织布机,那是近年淘汰的‘大铁驴’车子;这是古时候的婚房、家具,那是木轱辘马车,是老时候农民生产和生活的主要交通工具。”“这是青釉堆贴花龙柄壶,1980年在沧州第一砖厂取土时出土,是一级国家珍贵文物;那是三彩刻宝相花纹盘,在泊头米庄唐墓中出土。”……每到一个展厅,市民们都驻足了解“沧州印象”,许多带孩子前来参观的市民指着展陈的人物图像、简介和实物,向孩子们介绍沧州的发展和历史文化。

  参观人群中还有一位来自深圳的客人李漯民。他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投资,在北京洽谈生意时,听说沧州博物馆开馆,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参观。李漯民说,过去因一部《水浒》知道沧州,对沧州的印象就是“荒凉”,此次到沧州博物馆参观感到十分震惊:没想到沧州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这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沧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史。”杨志恒老人说,咱老百姓有了这个了解沧州历史文化的好去处,都应该到这里看看,不仅长见识,还能增强自豪感。

  “目前,我们正在对三楼的《大运河北——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展》《百戏之源——沧州杂技文化展》《武术之乡——沧州武术文化展》《渤海之滨——沧州沿海资源科普展》进行紧张布展,预计6月底布展完成。”付继泽说,届时,这里将真正成为整体展示“沧州印象”的新窗口。

  “百家百姓代表”参观博物馆活动由市文广新局与沧州日报社联合主办,6月11日至14日分三批进行。另悉,本月15日起,市民均可拨打电话2130056预约参观。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博物馆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