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高新区新闻网 >>  高新区>>地方文化

打造城市历史文化"软实力" 沧州的未来不是梦

http://cz.hebei.com.cn/gaoxinqu/ 2014-06-18 17:09 高新区新闻网

  记录悠久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展示城市发展现状与未来的规划馆、充满现代气息的游泳馆、承载600年国学精粹的文庙、彰显运河文化的运河景观带……

  行走在沧州城区,人们发现这几年我们的城市不仅变得更高、更美了,而且拥有了自己特有的气质和韵味,真正属于沧州的文化正在迅速形成并放大。

  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继生产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之后迎来的城市发展更高阶段,是城市品牌化加速形成的过程。正如市委书记焦彦龙曾指出的,一个没有历史、没有文化的城市,尽管高楼林立,仍会给人留下空洞、苍白的印象。

  以这一理念为指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高度重视城市文化建设,努力把沧州的历史文化标记恢复并融入城市建设中,一大批带有鲜明“沧州元素”的景观、建筑相继修复和落成,使古老狮城华丽变身,在更加靓丽、繁华的同时,城市内涵日益彰显,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给每一个来到沧州的人留下了强烈的“沧州印象”。

  ●充分保护历史遗迹,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保护好沧州“文化之根”

  6月11日,新建成的沧州博物馆迎来第一批客人。

  就在这一天,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11个展厅、800余件文物,浓缩着沧州6000年历史文明,精彩呈现在世人面前。透过展台的玻璃,一件件精美的“历史遗珠”令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赞叹不已,惊讶于沧州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璀璨。

  在京津之南、渤海之滨,千年的京杭大运河滋养了一方儿女,也为沧州积淀下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恢复理念,举全市之力下大力度、用大动作对散落在市区的各类文化遗迹进行挖掘和保护,明确要求划定城市紫线,制定城市历史风貌保护规划。通过对城区历史遗存的保护发掘,让人们更加了解沧州、认知沧州、热爱沧州。

  ——2012年,新修缮的沧州文庙对外开放。文庙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持了明清时期木梁架的原貌。同时,在文庙内设置了《历代科举制度》《大哉孔子》等展览室,不仅使这一珍贵的建筑群体得到有效保护,而且其蕴藏的文化精华也得以持久传承。

  ——2011年4月,时任市长的焦彦龙上任不久到清真北大寺调研,看到这里年久失修,当场拍板由市财政出资50万元,对北大寺进行保护性维修。如今,修缮一新的清真北大寺,不仅重新焕发出其特有的民族文化特色,更成为回汉群众之间团结友爱的桥梁。

  ——今年初,为了让曾经“暮云连海岱,明月满沧州”的盛景再次重现,市委、市政府决定维修改造始建于晋代的清风楼,并要求既要在原有的文化地标基础上增加文化含量,体现亲民理念;又要与运河景观带整体规划结合,与周边环境统一。8月底前,清风楼将重新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届时,这里将成为市民凭栏远眺、发思古之幽情的重要文化场所,成为人们喝茶品茗、听西河大鼓、看杂技表演的休闲娱乐之地。

  留住城市的遗存,就是留住城市的记忆;保护好历史的瑰宝,就是保护好沧州的“文化之根”。

  不仅仅是重要的城市历史标点,近几年来,在沧州市区,市政府投资超亿元,恢复修缮了包括正泰茶庄、运河景观带在内的一大批记载了沧州特有历史的遗址,使其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曾经从大运河畔开启的历史繁华,从这里走向新的辉煌。

  ●传承狮城文化,弘扬沧州精神,在每个人心中印刻下强烈的“沧州印象”

  历史文化不仅仅需要保护,更重要的在于传承与弘扬。人们不会因为GD P和鳞次栉比的高楼记住一个城市,却会因为独特的文化,去认识她、欣赏她、赞美她。

  市委书记焦彦龙曾经精辟地指出:“当前城市间的竞争,不仅是看G D P有多少、楼房有多高,吸引项目也不再是仅仅依靠优惠政策和硬件环境,而是更加看重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生态环境和发展软环境。应当通过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沧州软实力,提升沧州竞争力。随着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沧州必将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

  从青县盘古开天的神话,到盐山徐福东渡的传说;从沧县一代文宗纪晓岚的文韬,到武林英豪大刀王五的刚毅;从河间西河大鼓的高亢,到南皮落子的精彩;从献县刘德实事求是的学风,到河间毛苌诗经的传承;从武术之乡的盛誉,到杂技之乡的辉煌……

  古朴厚重的运河文化与热情奔放的海洋文化在古城沧州碰撞交织,培育出这里鲜明的城市性格,也孕育了众多特有的城市文化。

  如何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将这些特有的历史文化传承并弘扬下去?

  市委、市政府独具匠心地将众多“无形”的沧州文化元素,融入“有形”的城市景观中,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为城市注入独有的“气质”,让每一个沧州人通过城市园林和人文景观感受历史,同时也让每一位外来客商透过这些别具一格的窗口,把鲜明的“沧州印象”刻在心中。

  ——在名人植物园,20座沧州历史名人青铜塑像矗立其中,扁鹊、尹吉普、刘长卿、高适、纪晓岚、张之洞……这些与沧州息息相关的历史名人背后的故事,成为人们解读沧州的简明“读本”。

  ——2012年10月18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南运河市区示范段整治工程竣工。妆后的大运河,既充分延续了古运河历史文脉,彰显了沧州运河文化,又与绿化亮化等城市景观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地绿水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2011年3月28日,历时两年,三次重铸,新铸铁狮“镇海吼”终于在狮城公园广场显露真容,成为沧州“零地标”,并作为沧州人勤劳、勇敢和智慧的象征,沧州的城市图腾涅槃重生,“铁狮精神”得以光大。

  ——在沧州文庙,8名文状元、8名武状元、666名进士的历史陈列,不仅展示着沧州学风浩荡、人文厚重,也体现了沧州作为正在快速崛起的现代化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与渴求。

  ——位于新华区千童大道旁的千童公园占地9.16公顷。她的建成,不仅改变了市区东部没有综合性公园的历史,同时也通过景观设置,展现了沧州“千童文化”的全貌。漫步千童公园,古朴优雅的气质扑面而来,浓厚的先秦文化元素,令人不知不觉对千童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知。

  ……

  城市景观与城市文化相伴相生、浑然一体,今天的沧州,每一座景观都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教科书。

  现如今,许多“老沧州”们都惊喜地发现,以前有外地客人来,没有什么可供观光游览的城市景点。现在不一样了,各类城市景观目不暇接、独具特色,没有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游览不完。

  展示滨河韵律的滨河公园、饱含杂技文化的通翔杂技园、蕴含“九宫格”文化的文化公园,还有小流津河公园、万荣森林公园以及海河路、渤海路的景观带……徜徉在各式美景当中,沧州的特色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人们心中,追忆、感慨,欣赏、赞叹,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谈笑间得以彰显、传承。

  ●打造靓丽沧州,注添更多现代元素,彰显时代文化特质跨过历史天空,回到现实当下。

  现代魅力,已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

  拾阶走上宛若“莲花”的沧州体育场,转身南眺,一座现代化沿海城市的景象扑面而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高耸的楼群、形神兼具的各类功能性场馆,已从图纸变为现实。

  面对沧州的沧桑巨变,许多客人都为这座城市的魅力所折服。

  6月7日,省长张庆伟在参观了沧州西部新城后,高度评价我市城市建设特别是西部新城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沧州城市建设档次高、规模大、气魄足,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档次,走在了全省前列,为开好省运会和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打下了良好基础。

  走过半个世纪的沧州图书馆,去年7月实现了华丽转身,60万册的藏书、近3000个阅览座位、高科技的系统设备、开放透明的分区设置,在这里,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字阅读技术巧妙融合。

  就在同一条直线上,现代化的沧州博物馆与沧州图书馆,形状上的一“书”一“鼎”,遥相呼应。沧州规划馆如渤海明珠般镶嵌其中,成就了狮城新地标,吸引着众多市民流连忘返。

  狮城的规划变迁,堪称一部城市发展的史书。囊括沧州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记录330多平方公里城市发展区域的角角落落,2012年建成开馆的沧州规划馆被委以重任,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科技水平最高的城市规划馆。这是沧州人民览望城市规划和发展的窗口。透过它,沧州市主城区332.7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尽收眼底。

  2013年,“百名社长、总编看沧州”活动中,《瞭望》周刊副总编潘燕感慨地说:“在我走过的所有规划馆中,沧州规划馆是最好的!”

  博物馆、图书馆、规划馆三馆的相得益彰,让西部新城变得更加大气、厚重、有品位。

  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上将感慨称:沧州博物馆是沧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学者郑必坚看了狮城的主要人文景观后说:“1984年我随胡耀邦同志来沧州时,除了荒凉落后以外,对沧州没有留下什么印象,随着沧州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沧州真是大变样了,我对沧州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如果说文化场馆满足了沧州人的休闲娱乐需求,那么,体育场馆则让外界从开放的角度认识了沧州。

  5月19日晚,“中国风”大型演唱会在沧州体育场举行,3万余人的体育场看台上人声鼎沸。夜幕降临,体育场灯火辉煌,色彩绚丽,沧州的城市夜景因此更加美丽动人。

  2009年,沧州体育馆建成,被市民誉为沧州新地标,这个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场馆,外形独特,功能齐全。自开馆以来,国际拳击擂台赛、武术节、杂技节、各种体育赛事接连不断,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充满现代气息的游泳馆,由三颗“水滴”汇聚而成,馆内水池波光粼粼,赛场开阔豁亮,夜幕降临后的色彩变幻多样,旖旎动人。国际化的标准赛道,容纳2000多人的看台,让这个美丽的“水立方”生机盎然。

  行走在北京路上,一边是夜晚流光溢彩的沧州游泳馆、形制宛如大鹏展翅的体育馆,一边是莲花绽放的体育场,三馆毗邻而立,气势壮阔,远处沧州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遥相辉映。随着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一些赛事陆续举行,这里已成为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

  ……

  以主城区文化景观建设为标志,几年来,各县(市)的人文景观打造也如火如荼、方兴未艾。献县单桥和古献王墓修缮,南皮张之洞公园建设,河间府衙与光明剧院修复,东光的马致园公园和荀慧生故里开发建设,沧县纪晓岚文化园发展,吴桥杂技大世界扩建,青县的盘古文化开发等,形成了群星璀璨、精彩纷呈的文化发展格局。

  触摸沧州文化,打造靓丽沧州。伴随着沧州城市文化的不断完善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沧州、热爱沧州、建设沧州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如今的狮城,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出门见景的规划已渐成现实。身居高楼,凭窗而望,处处风景,美不胜收,为古老的沧州注入了新的时代文化特色,更激发着沧州727万儿女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

  透过一幅幅城市历史文化画卷,我们看到一个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新沧州,正乘着“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的东风,朝着打造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冀鲁交界处中心城市的目标乘风破浪、启程远航。

  沧州的未来不是梦,沧州的明天会更好!

关键词:沧州|高新区|历史文化

稿源:搜房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