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新闻网 >>  新华区>>民生报道

民俗文化再现昔日风采

http://cz.hebei.com.cn/xinhuaqu/ 2014-06-17 10:04 新华区新闻网

  “驻村干部一到我们村就展开调研工作,当得知我们的文艺队伍因设施陈旧而影响民俗文化传承时,驻村干部就赶紧联系区里领导,将拨出专款给我们村的文艺队伍更换服装和乐器,并在村里建设全市一流的文化大院,村民们一听说都乐坏了,我们又能够看到昔日精彩的文艺表演了,过年过节又开始热闹。……”昨天上午,记者到新华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驻村——小赵庄乡徐官屯村,与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座谈时,李书记道出了全体村民们的心声。

  徐官屯村有一支远近闻名的传统民间文艺队伍,每逢节庆日他们都会自发组织起来,丰富村民节日文化生活。据村民代表李浩说:“以前,每次表演场面可壮观了,观看演出的人围的水泄不通,就连邻村好多的村民都会到这里看看热闹,村民们也都习惯每年看上十几场文艺表演。”可是,这支队伍成立有30多年了,队员们的服装和器材都已陈旧,村里早想给队员们换一换,可是象小马车、划旱船等民俗文化表演服装一套要花上五百元,由于成员新老更替,还有新队员充实到队伍当中,目前文艺队伍有60多人,所以村里算起来是不少的一笔费用。李洪书记特别强调,象小马车、划旱船等这种传统的民间文艺项目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仅靠村里自己的力量去传承发扬确实存在困难,希望更多的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出力。

  为了帮助村里解决这一难题,新华区领导根据驻村干部的反映,随即召开相关负责人会议,将按照《新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邻里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标准要求,拨付专款支持和帮助这个村,让民俗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同时,还将出资对这个村的原有文化广场进行地面硬化,打造全市一流的文化大院。据介绍,新华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驻徐官屯村工作组成员随即深入到村里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实地了解,并组织居民代表座谈,详细了解村里的实际困难,进行逐一登记,尽其所能帮助解决。日前,新华区全区各部门96名干部已深入到24个村和31个社区,正在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好的工作业绩,深入扎实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各工作组将进一步深入农户,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帮助驻村(社区)谋划发展思路。

关键词:沧州|新华区|民俗文化

稿源:新华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