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运河区新闻网 >>  运河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梁官屯村新农村建设

http://cz.hebei.com.cn/yunhequ/ 2014-06-12 14:58 运河区新闻网

  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乡梁官屯村位于307国道与沧州市浮阳南大道交叉口东一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村403户共1416人,现有耕地900亩,村庄占地200余亩。近年来,该村积极投身全市“三改三建”热潮,按照“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几年来,梁官屯村“两委”班子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群众的困难事、关心事、身边事抓起,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方案,并予以开展实施。对全村的整体环境进行改造,以加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梁官屯村已经成为了沧州市运河区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

  一、明确总体思路,绘就发展蓝图

  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梁官屯村“两委”班子根据全村的资源优势,首先明确了“整体规划、局部建设、分段实施”的工作思路。

  计划投资一亿元,利用3—5年时间,对现有村庄进行整体拆迁、土地整理,实施综合开发,建设产业型生态式新民居。其中,利用土地80亩,建设村民住宅小区,实现住宅向高层发展,环境向生态发展,绿化美化、道路修建、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与城区接轨。使新村居与城区对接,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亮丽景观。缓解群众住房紧张状况,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升人居水平。随后,利用拆迁改造后的200亩土地建设楼宇式工业园及物流市场,吸纳符合城市特点的新型工业项目、商贸项目入驻,拓宽村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同时对村南100亩土地进行改造,建设观光农业和村民休闲区,成为村民的天然氧吧和娱乐休闲场所。

  二、推进首期工程,拉开建设序幕

  梁官屯村“两委”班子经过努力争取,完成了首期工程所有审批手续。启动了首期村民安置楼建设,首期工程在村西建设四栋住宅楼,建筑面积达两万多平米,可以解决一百八十多户的住房困难,由此梁官屯村拉开了新农村建设全村整体改造的序幕。住宅楼施工过程中,由沧州市质检站全程把关,同时村里派出质量监督小组进行随时监管,确保住宅楼质量,为村民们做一个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三、计划二期回迁,加快整村改造

  在一期工程建设的同时,梁官屯村又着手启动二期工程。利用村小学原址和附近废弃坑塘进行二期建设,建设村民住宅楼六栋,以此作为村庄整体改造、村民回迁的住宅楼。因村小学紧邻首期工程,囊括于村庄的整体规划范围之中,该小学占地十多亩,而在校生仅五六十人,且学校校舍建于二十年前,校舍简陋,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也不符合教育部门的达标标准,按照全村的整体规划发展,准备在村南建设一栋三层教学楼,方便梁官屯村学生的同时也方便附近刘辛庄、肖家园、上河涯、娘娘庙等村的学生就近入读。

  目前,学校新建项目与二期回迁项目都急于开工建设,梁官屯村“两委”班子计划将村委会西大院做为临时周转校舍,并对其安全、消防、通风、采光等必要设施下大力度进行了维修改造,不留任何隐患,待新校舍建成后搬入新建教学楼,如此也不影响二期工程的顺利建设。二期工程完成后,将按照梯次建设,滚动开发的思路,对村庄展开大规模的改造,形成一个“拆迁——建设——回迁——改造”良性循环的模式,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一个“环境靓丽,生态优美,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新的梁官屯。

  四、排除多方困难,做通百姓工作

  在首期四栋居民楼项目的配套设施方面,经过梁官屯村“两委”班子多方奔走和上级领导的协调,饮用水已经初步与自来水公司达成协议,保证了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和饮水质量,其间该村的帮扶单位沧州市运河区水务局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在梁官屯村新农村建设伊始,部分村民就对该项目怀有抵触情绪,祖祖辈辈住在平房里已经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习惯,对此情况,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集体出动,不厌其烦的对那些怀有抵触情绪的村民进行思想引导,对那些进行私搭乱建、违规建设的村民采取做其工作,令其自行拆除!

  以上便是梁官屯村新农村建设的进展情况及长远设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需继续量化、细化。梁官屯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坚信,通过百倍努力和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定能在不久的将来让广大村民能够拥有清洁的卫生环境、多元的文化环境、丰富的休闲环境、方便的出行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优美的村庄环境!为着这一目标,梁官屯村“两委”班子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关键词:沧州|运河区|梁官屯

稿源:运河区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